刘锦:拜登政府对华科技战略的梯次化特点
2024年03月28日  |  来源:现代国际关系  |  阅读量:814

[内容提要] 拜登政府对华科技战略延续了特朗普时期的脱钩指 向,但在目标、范畴、路径、工具和手段上呈现出梯次化特点。这既是对技术进步的回应,也是在国内政治、经济议程驱动下作出的综合调整,是“技术—政治—经济”多因“共振”的结果。拜登政府对华科技战略的这种调整更具迷惑性和危险性,但实施不会顺利,因为其内在缺陷日益显现,包括美国现有实力难以支撑其科技战略理想、战略收益与成本投入日益失衡、霸权思维的障碍等。可以预期的是,由于上述因素的掣肘,拜登政府的对华科技战略不可能完全实现预期目标。

[关键词] 美国 拜登政府 科技战略 中美关系 

[作者介绍] 刘锦,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美国对外政策、科技与国际关系。


拜登政府对华科技战略的梯次化特点_刘锦

分类: 经济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