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玉成谈“一带一路”:中国改革开放“升级版”
2019年09月19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4578

乐玉成谈中国外交高光时刻:有亮度也有温度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澎湃新闻记者 权义 杨一 桑文浩 曹俊杰 郑朝渊 图

中国外交的确有许多令人难忘的高光时刻,其中既有耀眼的亮度,也有十分感人的温度。” 

在新中国七十华诞到来之际,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917日就中国外交70年的发展与成就接受了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的专访。

乐玉成表示,习总书记作为中国外交的掌舵人,始终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成为中国外交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习总书记还亲力亲为,过去7年出访38次,到访70个国家,足迹遍布五大洲。所到之处,总书记会老友、见新朋、促合作,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理念,提出中国方案,尽显大国领袖魅力和风范。他说。 

 乐玉成说,中国外交让他印象最深的一个高光时刻是在2017年初。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保护主义泛起,各方都感到很迷茫,不知道世界将向何处去。他回忆说,习总书记在这样的情况下出席瑞士达沃斯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总书记生动形象地把保护主义比作孤岛和不见太阳和风雨的小黑屋,旗帜鲜明地倡导全球自由贸易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世界经济航船指明了前进方向。乐玉成说,有些媒体说,达沃斯成了中国的主场外交” 

  第二个高光时刻,乐玉成特别提到了中俄两国元首的友好交往,有很多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过去6年两国元首30次会晤,平均每年5次,一起乘高铁、看冰球、摊煎饼、游涅瓦河,留下一段段广为流传的友谊佳话。他回忆说,今年615日,习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亚信杜尚别峰会期间,普京总统带着专门从莫斯科空运来的俄罗斯蛋糕,到习主席下榻的宾馆当面为习主席庆生。蛋糕上还用中文写着六六大顺四个字。这是一个美好的祝福。两位元首边吃蛋糕边举杯庆贺、共话友谊,场面温馨感人。

这些高光时刻不仅是中国外交的精彩华章,更是中国大国影响力和感召力的生动写照。他在专访中说道。

乐玉成谈中国外交传家宝不变的本色

再过几天,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过去70年里,中国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并且始终坚守着初心和使命,这就是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

917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就中国外交70年的发展与成就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时如是说。

乐玉成说,习总书记强调,走得再远,我们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坚守外交初心和使命,把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相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在回忆中国外交70年的发展时,乐玉成表示,经过70年的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中国外交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的成就,也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成为中国外交的传家宝

我们坚持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中国外交最大的政治优势。我们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发展,这是中国外交的不变本色,表明我们不看别人眼色行事。我们挺直腰杆、当家做主,走自己的路。他说道,我们也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这是中国外交的神圣职责,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这句话是总书记多次强调的。

我们在国际上也主持公道,维护公平正义,这是中国外交的道义力量。特别是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蔓延的形势下,我们大力倡导多边主义、自由开放、合作共赢,充分展现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乐玉成表示。

乐玉成谈一带一路:中国改革开放升级版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澎湃新闻记者 权义 杨一 桑文浩 曹俊杰 郑朝渊 图

“‘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看作中国改革开放的升级版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917日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时特别谈及一带一路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得益于一带一路,我国西部地区已从对外开放的后卫变成前锋

乐玉成举例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已融入中国普通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目前很多超市都可以买到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物美价廉的产品,北京一些农贸市场还出现了一带一路农产品专区,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地球村的便利和实惠。

乐玉成强调,一带一路为各国共同发展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的发展权,改善了当地民生

比如,中国埃及泰达合作园区带动当地约3万人实现就业,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建成后将为500万人提供清洁能源。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世界最大内陆国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可以通过铁路海路联运经中国运抵亚太国家。

哈萨克斯坦人感叹,哈虽远离海洋,但中国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大海。’”乐玉成说道。

他进一步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对世界各国开放、和国际规则对接,不搞封闭的小圈子,不走地缘博弈的老路,不搞赢者通吃的零和游戏,这本身就是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抵制和反对。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