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对当前形势的几点判断
2021年04月10日  |  来源:古今观止   |  阅读量:4004

正如他的名字,陆奇在业界有奇才之称。他是科学家,对计算有极高的悟性,但同时他对科学创新的商业运作也有敏锐的眼光,对科技的社会冲击和影响也有独特的见解。巧的是,陆奇还是我在复旦大学的校友,我请他专注讲讲数字化的未来,他发给我的题目是“数字化的长潮与巨浪”,我不禁拍案叫绝。

虽然陆奇的语言平实质朴,但一开场他就语惊四座,把我和听众都镇住了。他说人类永远在追求获得更多的能源,用更多的信息来减熵,这是人类技术手段的最终核心的核心。数字化是达到这个目的最好的工具,数字化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追求我们想要的东西。数字化的驱动力永无止境,不可阻挡,因为它是基于大历史,基于物理世界、化学世界、生物世界运转的现实,基于人类社会作为一个复杂智能体系的存在的根本。

他几乎预言性地指出,任何一代技术一旦有交互上的突破,就必将引爆大规模的商业价值产生。新的交互的出现,意味着数字化的广度和深度的提高。通过把握数字化演进中的“不变要素”以洞悉未来,“交互”永远是需要首要关注的,因为交互定义了数字化的行为。AI(人工智能)和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把整个物理世界、人类活动数字化,打通所有的交互通道。在AI/5G的计算平台时代,定义性的能力是深度学习带来的,它是一种新的计算基础,用重叠向量来代表信息,信息则可以被高速表达成一种简单的形式。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会逐步融合在一起,这是一个在本质上与以往任何一次科技革命都不同的机会。

面向未来,陆奇提出,中国的数字化一定要注重建立一个健康的、大家共赢的商业生态,避免恶性竞争。一定要有好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让生态中的每一员都可以获得盈利。历史上一再被印证的一条规律就是:健康的商业生态是让科技大规模发展起来的环境。国家的角色越来越多元,对这些角色的准确定义有待摸索,但又颇为紧迫。当前,隐私保护、数据安全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需要在政策上、基础设施建设上有创新举措。他特别强调,今天的企业特别是高科技的企业对社会有着很大的影响,在很多未知的领域,企业不能等政府来规范,而应该凭着自己的良知和本心来判断、取舍与付诸行动。他也由衷地希望更多的年轻一代可以从事科研、从事创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拥抱数字化浪潮带来的机会,不惧数字化大浪带来的挑战。陆奇的演讲是震撼的。他从人工智能进入最为深刻的科学基础,从而提出人工智能发展的长浪的趋势。他又从科技创新衍生到商业模式,并从商业模式谈到生态和治理机制。如此复杂的课题和深奥的基础理论,他都信手拈来、游刃有余。陆奇确实揭示了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数字化的长潮与巨浪。

苏世民是黑石集团的董事长,他不仅是华尔街的传奇,也是美国乃至全世界的一个传奇我认识苏世民多年,我们在各种会议上相遇,喝茶聊天。我若去纽约,也常去他的办公室吃早餐。他工作勤奋,每天都早起锻炼,我们的早餐通常从早上7:30开始,当纽约的第一抹阳光射进他小小的办公室时,他已经精神抖擞地进入工作状态。他是一个执着的人,曾反复向我强调,每个人在生活中拥有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只能把自己的努力放在一两件真正伟大的事情上,然后全力投入。

他的商业自传《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中文版在2020年疫情期间上市,但甫一上市就登顶畅销书榜。我约他在网上聊聊他的书,他的人生经历和他对疫情后经济金融走势的判断。这是一次跨洋线上对话,他在佛罗里达州海滩边的家中,同样是早上7:30,身后有一抹阳光斜射在墙上。我多次提出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的冲击和对以后的展望。苏世民则强调,无论是疫情之前还是疫情之后,变化是必然的,我们也必须根据相应的变化来应对,但原则上,做人做事,全凭综观大势,全局在胸,志向远大,目标坚定,专注刻苦,过程灵活,这是不变的。真是精彩!

小米首席执行官雷军的气场很强,各界人士都来聆听他的演讲,会场座无虚席,现场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热烈的气氛。雷军特别强调企业的文化和原则,他强调小米的初心和理念是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即产品品质达到顶级的同时,用户还能享受国货的实惠价格。他承诺:小米每年整体硬件业务的综合净利率永远不超过5%,如果超过都将回馈给用户。我是小米的忠实用户,喜欢它简洁的设计和良好的适用性。回国后,我的空气净化器等家用电器都是小米的产品,当雷军讲到小米的第一台空气净化器预计成本为899元,他要求一定要把销售价压到699元时,我在台下脱口而出:“是呀,我就在这个价格上买了两台,不贵又好使。”台上台下顿时笑翻了。雷军随即补上一句:“性价比不是战术,而是一种价值观,是一种商业模式,一种核心能力,背后是对效率的极致追求和死磕自己的决心。”掌声又一次响起。

如何做到既高质量又有厚道价格呢?靠严格的管理。雷军把理念具体化成一整套管理措施,从减少市场推广及广告费用、销售及渠道费用来削减成本,到将绝大部分资金投入产品研发设计,不断提高品质。雷军说:“创新决定我们能飞多高,品质决定我们能够走多远。”全场掌声雷动。展望小米未来,雷军的口号是“未来十年,增长十倍”。到底怎么增长?创新驱动。“手机+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就是增长计划背后的重要逻辑。小米始终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这就是创办小米的目标,就是一群互联网行业的人,喜欢消费电子产品,喜欢做硬件,希望用自己掌握的科技、经验和方法来提升中国制造业,造福全球每一个人。讲到这里,雷军开心地笑了,全场又一次响起掌声。

鱼谷雅彦是日本著名化妆品公司资生堂的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在日本的商界、学界和政界都以国际化和改革创新闻名。我和他相识多年,深感他身上日本文化和哈佛教育的融合之自然。他为人谦逊,做事果断。

他的演讲从他个人在资生堂的经历开始。他接任资生堂的董事会主席时,资生堂的利润和股价都在下跌。市场把资生堂比作一个睡美人:资生堂是一家很好的公司,拥有高品质的产品和良好的口碑,然而是一个睡美人,不够活跃,创新和改革不够大胆。如何唤醒资生堂这个睡美人?他理念先行,先用了半年的时间,在公司内部,从高层到员工,层层研究产品,分析市场,研判国际发展局势,最后统一思想:改革、创新和国际化是资生堂的唯一选择。战略明确并统一后,他随即分三个阶段缜密而严格地推进改革。第一阶段, 2015—2017年,重建企业基础,尽快清理所有的历史遗留问题,强化企业基础。在这个阶段,并不期待利润的增长,重要的是整顿和改革,这是公司接受“手术”的阶段。第二阶段,2018—2020年,是加速增长阶段,重点关注产品创新、市场营销、人才和组织建设。第三阶段是国际化,从2019年开始。随着改革措施落地,资生堂的利润和股价也大幅攀升。

话锋一转,他提到办企业的三项原则。第一,让产品说话。这意味着你需要有高质量的产品和创新。第二,让产品带有个人体验。化妆品的精髓就在于要让消费者产生情感,这要求公司有创造力和设计能力。第三,企业必须国际化、全球化。不仅是品牌、市场和生产的全球化,更重要的是要有国际化的思维和视野,这是今天办企业特别重要的原则。由此,企业家要有快速的反应,多样化的产品和市场也是关键。真是至理名言。

演讲嘉宾都是各自领域的改革者、推动者、创造者、思想者和实践者,演讲场场精彩无比,嘉宾个个经历丰富。他们站在世界的制高点观看全球,又从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引出细节。演讲视野开阔,观察细致,角度独特,格局宏大,案例生动,娓娓道来,妙语连珠,深入浅出。每场演讲都是一场精神的盛宴,时时有满场笑声和掌声,旋即又极其安静。我作为主持人,面对全世界的大师,他们的演讲题材广阔,细节林立,思考深邃,不免紧张。每次我都认真准备,大量阅读。而每次,我也都从演讲者身上学到大量的思维方式和独特的角度,学习他们对历史的钩沉和对细节的把握,亲和的语言和犀利的思想。

在2020年新年的曙光中,我拟订了新一年“未来已来——全球领袖论天下”系列演讲的安排,动身去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年会。2020年达沃斯一周无雪,凌晨结束最后的晚餐辩论后我走在结满冰凌的大街上,天空一片黝黑,群星闪烁,雪山一派青黛,逶迤沉寂。如此静谧,也涌动着隐隐的不安。2019年世界经历了整整一年的焦虑,先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中美贸易摩擦谈判反复,后是美联储降息推动股市债市双牛市,年终中美贸易谈判总算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英国“脱欧”靴子落地。虽然美伊冲突和世界各地的民粹和示威暴力活动交织,把世界拖入对地缘政治的恐忧,但人们普遍认为2020年将是经济金融的“平庸”之年,唯气候变化和地缘政治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站在2020年的时点展望未来,达沃斯充满了对未来的期盼和不确定性的涌动。我主持了闭幕大会“全球经济展望”论坛,参与讨论的嘉宾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美国财长姆努钦、德国副总理兼财长舒尔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晴彦。出乎意料的是,气候变化、科技创新和地缘政治成为热点,拉加德和姆努钦在台上公开辩论,整节讨论高潮迭起。

然而仅仅几天之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人类开始痛苦地和死亡竞赛。隔离、封城,全球生活停摆;停工,关店,全球经济断崖式下跌;暴跌、暴涨,全球股市经历近百年来未有的大幅震荡。原先安排的“未来已来——全球领袖论天下”系列讲座不断延期,最后都取消了。封城在家,思想奔腾,我突然想到,为什么不把“未来已来——全球领袖论天下”系列已有的演讲整理成文,让更多的人得以分享这些信息呢?我们的团队很快行动起来,给各位演讲嘉宾发函请求发表,在疫情的危机下,没有什么比传播正能量信息更重要的了。大家都很支持,很快,同意的信函从世界各地飞来,我们的团队开始着手整理材料,开始了一场“‘未来已来’的抗疫行动”。

又一次,新冠肺炎疫情从一个侧面揭示出我们生活在一个有巨大不确定性的世界里,未来就在眼前,变化的速度和规模史无前例。我们能做的唯有谦卑,唯有拥抱未来。

谨此,再次衷心地感谢演讲嘉宾和所有与会者,是你们成就了本书。

(朱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院院长。本文摘自朱民主编《未来已来—全球领袖论天下》一书中朱民《前言》)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