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强:“战略高危资产”:权力格局、中美关系与台湾战略角色的嬗变
2020年10月18日  |  来源:台湾研究集刊  |  阅读量:4276

越第一岛 链投射力量和影响力的能力”,已经“成为美国利益、美国公民和第一岛链内盟友”的“首要威胁” ( principal threat) 和“最大的、长期的战略威胁”。美国军方高 层的上述表态显然并非危言耸听,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已经使得西太平洋地区成为美军的 “危险区域”,美国再以军事手段介入台海事务所面临的风险,也无疑将与1996年台海危机时不可同日而语。

正是由于意识到利用台湾问题挑衅中国可能导致中美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美国深知作为一项“战略资产”的“台湾牌”也同时蕴含着巨大的战略风险,从而迫使美国在推行对台政策时审慎而行,不敢恣意妄为,以免被拖入一场吉凶未卜的剧烈冲突之中。例如,虽然包括“与台湾交往法”在内的多项法案均明确要求升级美台高层官员和现役将领之间的交流互访,但是时至今日,美方在批准内阁级官员以及国防和外交部门高官访台方面依然较为谨慎克制,一些亲台议员邀请蔡英文 赴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显著提高蔡英文“过境礼遇”的鼓噪,也遭到美国府会高层的搁置和反对。又如虽然美国亲台政客不断提议邀请台湾当局派员参加美国主导的“红旗”“环太平洋”等双边和 多边军事演习,但是五角大楼对此始终不敢轻举妄动。再如对于派遣美国军舰在台湾港口驻泊 一事,虽然在 2018 年和 2019 年,美国连续派遣汤普森号和萨利莱德号海军科考船停靠高雄和基隆 进行所谓“整补”,各型导弹巡洋舰、驱逐舰甚至航母也频频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穿越台湾海峡,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展示对台湾当局的支持,但是对于极度敏感的海军舰艇公开赴台进行港口访问的提议,美国也深知必将导致严重后果,因此也始终未敢越雷池一步。

近期以来,中美围绕台湾当局参加于 2020 年 5 月 18 日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 World Health Assembly,WHA) 的攻防博弈则提供了另一个绝佳案例。自 2020 年 1 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 台湾当局一方面将防疫议题政治化,借助疫情在岛内进行政治操弄,对大陆大肆诋毁和攻击; 另一 方面则挟洋自重,声称面对疫情台湾“有权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企图在国际间为其“闯关”WHA 寻 找助力。对于台湾当局种种“以疫谋独”的举措,美国予以了积极配合。3月30日,国务卿蓬佩奥 声称国务院将遵循“台北法案”,全力协助台湾在 WHA“扮演适当角色”,并于4月6日公开呼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发邀请函给台北。此后,自5月1日起,美国国务院国际组织事务局、美 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美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连续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或转帖,支持台湾参加 WHA。“美国在台协会”更是罕见地在脸书上以“每日一文”的方式,支持台湾“扩大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国 际参与”,并声援台湾当局参加 WHA。5月6日,蓬佩奥再度呼吁“所有国家”支持台湾“作为观察员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和其它相关联合国活动”。5月7日,由美国领衔的英、法、日、德等八个国家 驻日内瓦联合国大使联署,向谭德塞提出外交照会,要求世界卫生组织邀请台湾当局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今年的 WHA。5月8日,美国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札尔( Alex Azar) 与台湾地区疫情防控负责人陈时中举行视频通话,重申美国对台湾参加 WHA 的“坚定支持”。5 月 11 日,国会参议院又一致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国务卿拟定策略,协助台湾当局“重获”WHA 观察员身份。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虽然在台湾当局不遗余力的游说之下,美国府会高层政治表态频频,但是却始终拒绝发 起支持台湾当局参与 WHA 的正式提案,从而令台湾当局大失所望。特朗普政府之所以在口头上屡屡大放厥词,但是在实际行动上却“雷声大雨点小”,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只是试图对台湾当局 参与 WHA一事加以利用,以之作为抹黑和攻击中国政府的政策工具,但是同时美国也深知在国际 间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所蕴含的巨大风险,因此并不愿也不敢付诸实际行动,避免本已高度紧张 的中美关系因台湾问题而彻底“脱轨”。

总体而言,随着美国综合国力优势的相对减弱以及中国的强势崛起,美中两国实力和全球战略 地位的此消彼长正在推动全球权力结构进入一个影响深远的转型期,从而势必会对美国的对台政策选择形成日益严重的制约。近年来,美国对于中国的打压和围堵愈演愈烈,对于美国制衡中国崛起的战略目标而言,台湾固然因其独特的战略价值而依然被美国视为可以带来重大收益的“战略资产”。但是,随着台湾岛内“台独”势力倚仗美国的“安全保护”日益嚣张活跃,同时大陆遏制“台独”、抗击外部势力干涉的能力不断加强,使得美国延续“以台制陆”的政策面临巨大的战略风险。换言之,台湾正在日益成为美国的一项“战略高危资产”。面对中美权力结构的历史性变迁,台湾这一“战略资产”对于美国而言的价值将不断缩小。美国通过打“台湾牌”可以获得的“边际效益”也将不断递减,与此同时,其中所蕴含的战略“危险指数”则将与日俱增,甚至最终令美国付出无法估量的沉重代价。

结语

随着全球权力格局从冷战期间美苏对抗的两极结构演变为冷战后美国“一超独霸”的单极结构,台湾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角色也从服务于美国“联中抗苏”战略需要的“战略弃子”,转而成为 制衡和围堵中国的“战略棋子”。但是近年来中国的强势崛起导致新一轮全球权力转移的进程不断加快,权力格局重构的态势日趋明显,也使得台湾在美国战略棋局中的角色再度发生嬗变。一方面,美国将台湾视为可资利用的“战略资产”,用以牵制和打压中国这一“修正主义战略对手”;另一方面,美国也深知台湾问题的高度危险性,在美国日益无力确保对华“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一旦因台湾问题而导致中美两个核大国直接爆发军事冲突,势必对美国国家利益造成难以承受的损害。基于此,台湾之于美国的战略角色,正在嬗变为一项具有重大利用价值但却蕴含着高度风险 的“战略高危资产”。

如果排除其他影响变量,台湾对于美国战略利益的价值大小和危险性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中美两国综合国力的差距对比。换言之,中美实力差距越大,美国支持台湾当局并维持台海分裂状态的战略成本越低,其所面临的战略危险性也相对越低,而台湾对于美国的战略价值则相对越高。反之,中美实力差距越小,美国扶持台湾当局所需要付出的战略成本就越高,战略危险性亦相对越高,从“成本-收益”计算而言,台湾对美国的战略价值则相对越低。毋庸讳言,时至今日,美国依然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且在可预见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中美两国在诸多方面的差距也将长期存在。中国要实现全面追赶、最终超越美国依然任重而道远,这也将是美国继续介入台湾事务的主要倚仗。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崛起速度之快、力度之大,正在导致中美两国实力差距以“加速度”持续缩小。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在综合国力方面比肩美国将是大概率事件。例如根据购买力平价( PPP) 计算,中国的经济总量在2015 年便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即便是以传统的 GDP 数据来衡量,根据高盛、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的普遍预测,中国GDP总量亦将在2031年前后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当全球权力格局真正进入中美“两强”并驾齐驱的时代,美国再次“抛弃”台湾这一“战略高危资产”,也将是必然的结果。 

(信强,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