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西方炒作一带一路“债务陷阱”时,我正好在巴基斯坦
2018年10月06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  |  阅读量:13840

喀喇昆仑公路(图/东方IC)

第三个例子,中国企业在那里承担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现已有大概190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和20多个重大项目,如中国的三峡集团、葛洲坝集团在那里建设电站,帮助巴基斯坦解决缺电的问题。华为帮助把巴基斯坦的通讯系统全部现代化。仅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雇佣的工人就有4万多,华为雇佣的工人有2万多,两公司合计雇佣了近7万巴基斯坦工人。

第四个例子,推进巴基斯坦的城市现代化。巴基斯坦的城市面貌还比较传统,一般都是两三层楼,五层以上的房子都很少。卡拉奇这城市已有2200万人口,中国一家民营企业承包了卡拉奇的城市环境卫生,在3年时间内初步解决卡拉奇的垃圾处理问题。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正在伊斯兰堡投资建商业中心,建成以后,伊斯兰堡城市面貌将发生很大变化。

除了这些硬件,中国也正帮巴基斯坦完善“软件”,即配套的社会公益设施。除了教育、文化、卫生等项目,还有比如在一些高电压到不了的边远地区,帮他们建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帮助解决通电问题。


除了“硬联通”,我们还需要“软联通”

实际上所有的“硬联通”如果没有“软联通”,恐怕都难以成功。

第一,所有项目在落地的时候就和当地居民产生了关系。当地居民同意不同意这项目,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项目能否持久推进。

第二,项目落地以后,需要吸引大量当地劳动力进入这一项目,否则都是中国工人也不行。没有当地的管理人员和工人,这项目将来容易半途而废。注重雇佣当地的经理、工人,这一点也是“软联通”。

第三,培养更多的当地人才。比如像巴基斯坦有很好的喜马拉雅、帕米尔高原的景色,但没有旅游业,一年只有两三千个游客。中国任何一个景区一天就是两三万人,所以要培养更多的旅游从业人才。

所以,软联通是硬联通能否持续的保证,没有软联通,硬联通基本都是失败的。像文化的、价值观的、制度的联通,那就更 高了,需要更长时间。

把一带一路看成一个纯粹的基础设施项目,这是非常片面的。我相信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不管是中国政府、中国企业还是中国的一些大学机构、研究所,都要花很多的力气进行“软联通”。“软联通”的时间要比“硬联通”的时间长得多,“硬联通”可能最多不过5年就完成一个项目,“软联通”可能要几十年。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