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
2018年09月20日  |  来源: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22087

 

“一带一路”省区市参与度得分排名前十的省/自治区/直辖市

“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环境指数旨在梳理各国投资环境的优势和不足,帮助企业在投资合作过程中发掘机会、规避风险。测评结果显示,新加坡、新西兰、韩国、阿联酋、俄罗斯位列“一带一路”投资环境指数前五名。分析发现,排名靠前的国家,普遍具有以下特点: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动力强劲、营商环境优质、对华关系友好。此次评估还发现了一些国家的亮点。例如,“政治环境”方面,得分排名前五的国家中,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三个东欧国家包揽前三名。“经济环境”方面,越南、印度、孟加拉国等发展中国家在GDP增速、汇率、通胀率等指标上相对均衡,经济发展势头较好。 “对华关系”方面,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是泰国、俄罗斯、巴基斯坦、新西兰和埃塞俄比亚。其中,中国与泰国之间的文化好感度最高。

数字丝路畅通度指数从数字化合作视角,对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情况进行测评。测评结果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数字丝路畅通度为45.55,总体呈现两个特点:一是数字丝路畅通度国别差异大,最高得分85.22,最低得分是13.2。二是数字丝路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潜力大,如以色列、立陶宛、拉脱维亚等国家信息化发展水平较高,但与中国数字丝路畅通度水平较低,是未来数字经济合作的重点潜力国家。

 

数字丝路畅通度排名前十的国家

 

数字丝路畅通度各区间国家区域分布

“一带一路”智库影响力指数从智库研究视角,围绕研究成果、传播平台、社会关注三个方面,评价“一带一路”相关智库建设进展及其社会影响。测评发现:国家级智库是“一带一路”相关研究的主力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位列前五,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首次入围前十。社交媒体正成为“一带一路”智库传播新渠道,微信平台、外文网站等对提升智库影响力作用明显。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