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
2018年09月20日  |  来源: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22081

 

2013年9月至2018年7月国外舆论对“一带一路”的关注趋势

中篇为指数报告,通过国别合作度、省市参与度、国家投资环境指数、数字丝路畅通度、智库影响力、媒体关注度6个指数测评综合反映“一带一路”建设的年度进展情况,其中:

“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指数从国际合作视角,评价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合作成效。测评结果显示: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水平逐年攀升,2018年指数得分为47.12,较2017年和2016年分别提升2.01分和3.57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韩国、越南位列前五。其中,俄罗斯连续三年蝉联榜首。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国与俄罗斯、菲律宾、柬埔寨等周边国家交流最为频繁;设施联通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新增直飞航线最多,东欧、中亚成中国铁路对外运输的主要目的地;贸易畅通方面,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较2016年增长13.4%,高出中国整体外贸增速5.9个百分点,其中与中亚地区贸易增速最快;资金融通方面,与俄罗斯、马来西亚、阿联酋、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合作较好;民心相通方面, “一带一路”国家不仅成为出国游的新增长点,也成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新的目的地。

 

2016-2018年“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总体得分情况图

 

“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指数前十名情况

“一带一路”省区市参与度指数 从中国国内各地区视角,评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及实施效果。测评结果显示:“一带一路”省市参与度指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为61.39,首次突破60。广东省连续三年蝉联榜首,山东位列第二,上升最快,四川、湖北首次进入前十名。各地亮点纷呈:河南、山东、上海等地政策支持力度显著增强,广东、辽宁、浙江设施配套最为完善,山东、天津、浙江经贸合作效果最好,西部地区在推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方面表现突出,海南“一带一路”建设国内外影响力最强。

 

2016-2018年“一带一路”省区市参与度平均得分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