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社会人口研究所赴云南德宏开展“跨境劳工”调研
2019年09月05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10795

7月10日上午,先到瑞丽珠宝交易市场就缅籍在华经营珠宝玉石的商人进行调研,到瑞丽市回族服务站了解在瑞丽生活、经商的穆斯林群众的管理情况,其后前往有“一寨两国”称号的银井村进行走访。银井村又被成为芒秀村,1960年中缅勘界时,在银井村中间树立起了一块中国71号界碑,界碑将村子一分为二。在界碑西北属中国瑞丽的一侧被称为银井村,在界碑东南属缅甸的一侧叫做芒秀村。在划界之前,银井村和芒秀村是同属于一个傣族村寨的,便是“一族两国”的渊源。两个国家的边界线除界桩以外,还以竹篱、村道、水沟、土埂为界,但边界之间并没有天然屏障,两个村子的居民经常互通有无、自由往来。

银井村中的国界线

7月10日上午,调研团驱车前往陇川县,参观了拉影口岸和边境巡逻道,就中缅两国之间无天然屏障的国界划分有了更为深刻的感受。随后到陇把镇龙安寨的景颇边境村寨和龙川县基督教圣经培训中心进行了走访,就边境村庄村民生活、文化、宗教和跨境通婚状况进行了调研。龙安寨的学校有10%的学生来自于缅甸,学生每天跨境到龙安寨学校上课,而圣经培训中心也有部分学生来自于缅甸。

到圣经学习中心进行调研

结束对陇把镇的走访后,调研团返回陇川市区对陇川章风缫丝厂进行了走访调研。缫丝厂当前有600余名工人,其中超过500人为缅籍劳工,针对其他企业存在的缅籍劳工流动性强的问题,缫丝厂在经营管理中总结出一套成功的经验,2018年仅有两民劳工离职。调研团针对其管理经验和与跨境劳工有关政策的实践情况进行了深度访谈。

到陇川缫丝厂调研其缅籍劳工管理经验

调研结束后,7月12日上午,范丽珠教授和陈纳教授等复旦团队向德宏州政府研究室进行总结汇报并听取反馈。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德宏州作为国家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和“一带一路”战略重要平台,中缅跨境人口流动和跨境劳务成为必然,对于跨境劳工的管理,目前德宏已探索出一些经验,未来还需要从人文的角度进一步探索实践,发挥德宏的区位优势,更好地实现民心相通,努力把德宏建成“一带一路”的重要国际陆港。 

(撰稿人:社会人口所余雪微、蒋潞杨) 

1 2 3 4
分类: 社会人口 201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