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社会人口研究所赴云南德宏开展“跨境劳工”调研
2019年09月05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10841

7月5日至12日,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社会人口研究所调研团队到云南省德宏州芒市、瑞丽、畹町和陇川开展边境跨境劳工调研。调研队由研究所所长范丽珠教授带队,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陈纳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蒋潞杨和硕士研究生余雪微随团调研。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民族研究所所长李茂琳、芒市景颇学会会长孔志恩及熟悉对缅贸易的原德宏州商务局退休干部王素勤协助调研。

此次调研关注的议题为:德宏州中缅边境地区在华缅甸劳工的现状、管理及边民关系往来。调研组与德宏州政策研究室的安排下与州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在跨境劳工集中的瑞丽市与市相关职能部门的复杂人进行座谈;前往芒市、畹町、瑞丽和陇川等地的企业、出入境及外籍人服务管理中心等部门进行跨境缅籍劳工方面考察和调研,同时到陇川、西山等边境村寨与边民访谈调研,向德宏州政府研究室汇报调研成果。

7月6日上午,调研团队一行到芒市地区聘用缅籍劳工较多的企业进行走访。先后到云南永利发林业有限公司、芒市南宏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和芒市车之林汽车美容养护中心三所企业进行了调研,了解其缅甸劳工聘用和管理状况。

云南永利发林业有限公司员工宿舍中的缅籍工人

到芒市车之林汽车美容养护中心进行走访

1 2 3 4
分类: 社会人口 201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