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人文交流研究所调研队赴乌兹别克斯坦考察
2019年09月12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6914

8月22日-30日,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人文交流研究所与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联合组织科研人员赴乌兹别克斯坦,对该国“一带一路”相关历史遗迹进行了为期9天的学术考察。


考察团队由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人文交流研究所所长张晓虹教授带队,人文所和史地所的姚大力教授、王振忠教授、傅林祥教授、杨煜达教授、佐藤宪行副教授、任小波副教授、黄学超博士、孙涛博士、王静老师以及国际问题研究院孙凌云老师参与了全程考察活动。考察队造访了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历史名城撒马尔罕、布哈拉、沙赫里萨布兹和铁尔梅兹,并在沿途对相关遗址和重要地物进行了考察。


考古遗址是本次考察的重要内容,考察队重点考察了撒马尔罕蒙古征服前的阿弗拉西阿卜古城遗址、纳沃伊喀喇汗王朝时期的拉巴蒂·马立可驿站遗址、布哈拉粟特时期的瓦拉赫沙古城遗址、铁尔梅兹古城贵霜时代的法亚兹特佩和卡拉特佩佛教遗迹等。撒马尔罕、沙赫里萨布兹保留了大量以帖木儿帝国时期为主的建筑遗存,布哈拉则保留有萨曼王朝至布哈拉汗国时期的大量建筑遗存,这些建筑风格各异、内涵丰富,也是此次考察的重要对象。此外,撒马尔罕、铁尔梅兹的古城演变和布哈拉、沙赫里萨布兹留存至今的古城格局,也为考察队所关注。这些遗址与历史城市地当丝路孔道,体现了古代河中地区不同时期各种文化的兴替、进退与交织。在考察中,考察队成员查核文献、展开讨论,对历史遗迹所蕴含的重大历史地理价值有了更直观而深入的认识。


考察队还特别留意了古代丝绸之路交通路线,对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帖木儿国门、泽拉夫尚河谷地等交通要道及其地理环境变迁进行了认真观察,并对山隘要道“铁门”进行了徒步考察,极大丰富了考察队成员对丝绸之路中亚段交通的认识。此外,考察队还访问了阿弗拉西阿卜遗址博物馆、铁尔梅兹考古博物馆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与当地的考古、文博学者作了交流。

本次考察时间紧、任务重,但在各方努力及考察队员的精诚协作下,最终圆满完成,达到预期目标。以本次考察为基础,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人文交流研究所和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仍将持续关注中亚“一带一路”历史遗产,持续深化“一带一路”相关研究。

(人文交流研究所:黄学超供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