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和国务学院调研团队赴云南德宏开展调研活动
2019年07月05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8699

红木园村隶属于芒市镇下东村委会,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自然村寨。芒市镇党委组织委员苏永福、武装部长罗振元、下东村委会主任杨正国、红木园村村长徐国平等向调研团队介绍了红木园村产业致富的做法。据调研团队的现场走访了解,红木园村主要种植香蕉、咖啡、砂糖橘、坚果等经济作物,农业产业初具规模。同时,红木园村积极探索田间管理技术,充分利用农村电商平台,组织实施田间可视管理系统,并开始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产业。 

 

7月4日下午,调研团队在红木园村合影

7月5日上午,调研团队在瑞丽市政府大楼与瑞丽市委政研室等部门进行了座谈。瑞丽市委政研室主任王兆月向调研团队介绍了瑞丽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做法。瑞丽市畹町工(管)委、姐告工(管)委、市工业园区工(管)委、市发展和改革局、市扶贫办、市交通运输局、瑞丽市邮政管理局、3家物流公司(德龙物流城、广州宏达物流、天天物流)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7月5日上午,调研团队与瑞丽市有关部门座谈

7月5日下午起,调研团队还将赴瑞丽口岸、畹町口岸,章凤口岸等进行边境物流方面的调研,并将于7月8日赴陇川县的农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7月10日,调研团队将在芒市向德宏州政府汇报调研成果。

德宏州的全称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云南西部。德宏州南、西和西北与缅甸联邦接壤,国境线长达503.8公里。2012年8月,国务院批准了云南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并明确了把瑞丽试验区建设成为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中心、西南开放重要国际陆港、国际文化交流窗口、沿边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和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区的功能定位。自此,德宏州大力开展先行先试、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掀起了新的高潮。与此同时,德宏州正在全力实施五大攻坚行动,为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

长期以来,复旦大学与德宏州合作紧密,情谊深厚。自2014年起,复旦大学先后向德宏州选派了5位挂职干部,担任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他们(她们)为德宏脱贫攻坚、对外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早在2000年就与德宏州人民医院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2019年5月8日,复旦大学与德宏州人民政府共建的复旦—德宏“一带一路”南亚东南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德宏中心”)正式成立,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出席德宏中心的签约仪式并讲话。德宏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复旦大学与德宏州人民政府的合作翻开了新篇章。

此次调研活动将有助于更好共建德宏中心,并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调研得到了德宏州政府办公室、德宏州政府研究室、德宏中心、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复旦大学研究生会等的大力支持。

(供稿人:国务学院硕士生邓农思宇、张阳)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