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特朗普一大早发“8推”算出胜利,我们来看看吧
2019年05月14日  |  来源:观察者网   |  阅读量:4707

签订《广场协议》的五国财长,图片来源:wiki

美国确实反复提及希望中国实现繁荣、开放、稳定,但是这种繁荣,是确保美国从中国持续获利的繁荣,是确保美国可以单方面从中国获益的开放,是确保美国可以持续稳定获得收益且不受威胁和挑战的稳定。2019年4月10日,班农在“当前威胁委员会:中国”的圆桌论坛闭幕式上致辞,描绘了他心目中理想的中国:1997年回归之前的香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遵循西方游戏规则,构建一片在政治、经济、文化上让西方满意的乐土,而且,绝对不会对美国构成任何威胁和挑战。

1950年代的危地马拉、1970年代的智利、1980年代的日本、1990年代金融风暴前后的东南亚诸国,都证明过不能或者不愿抵抗美国霸凌的国家可能陷入的窘迫境地:或者成为予取予求的事实上的非对称依附性产品基地,或者成为美方非对等的小弟,失去实现自身独立自主发展的空间和可能。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可能采取的回应措施,显然是非常确定的:

1、坚定而理性地进入“边打边谈”的战略对峙阶段,以坚定的意志和理性的策略,打消美方实现短期战略赌博突破的可能。

经济活动有内生的规律,中美经济关系的发展和演变,不会服从和服务于特定美国领导人的突发奇想。因此,中方应该以对称策略回应美方令人遗憾且不负责任的升级举措,在适度保持接触和信息沟通的同时,坚定而耐心地等待美国遭遇客观规律的惩罚与报复。中美两国当然都会因此承受代价,但一如中美关系自1949年以来的发展反复证明的那样,只有坚定打消美方不切实际的幻想,才能让中美关系进入新的稳定发展的阶段。

2、保持战略定力,在坚定回击美方霸凌措施的同时,坚持核心利益,坚持对自身发展方向和节奏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中美贸易问题关系重大,但对今天中国的整体利益而言,也仅是一个局部。中国需要保持自己的节奏和方向,在自身经济发展,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及“一带一路”等方面,继续实施自身的战略布局。一如策划对华强硬战略的班农等人所指出的,美国面临的最主要的挑战,是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5G等构成的组合拳,如果中国领先其他国家完成十九大报告中规划的路线,那么中国在2035至2050年间,首先会变成一个技术强国,然后变成一个制造业和经济强国,最终变成一个金融强国,且能够对美元霸权构成直接挑战。显然,中国应该在这些领域继续坚定地走下去,因为这是中国真实的国家利益所在,也是时代和世界赋予中国的历史使命。

3、保持团结,在短期内形成有效的合力,维系金融和经济发展的信心以及稳定。

特朗普这次的“自残式要价”,是一种典型的战术投机,也是一场战略豪赌,试图从精神和意志上压倒中国,不仅让美国能够消除来自中国的战略威胁,也试图以“干掉美国头号威胁”的政绩,来摆脱自身面临的包括通俄门调查期间干扰司法等来自美国国内的政治威胁和挑战。

一如有各种来源的信息指出,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多次暗示或者明示,美国能够干掉中国制造2025,因为有来自中国内部的配合,利用可能存在的不团结,利用短期的动摇,利用基于不同原因的侥幸或者错误认知,是美方在处理此类战略博弈中短期内真正意义上最主要的王牌。从历史上看,如苏东剧变之后的形势发展所证明的,“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输掉战略博弈重新沦为霸权乐园和狩猎场的国家,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赢家。

当下来看,道路的曲折,局势的复杂,以及最终前途的光明,以各种方式,同时呈现在人们面前。我们应该迈出坚定的步伐,去勇敢夺取中美战略博弈的阶段性胜利。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