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听听三十位中外国际问题大家怎么讲全球治理的挑战与多边主义的未来
2019年04月23日  |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阅读量:20916

2019年4月1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CAFIEC)和联合国驻华代表处(UN China)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聚集了政产学研各界精英论道全球化,为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角色与贡献建言献策,凝聚社会共识。本场论坛为CCG专家夜话,聚焦“全球治理的挑战与多边主义的未来”议题。 

为探讨各国应如何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多边体制和共同推动全球化朝着合作共赢方向发展,CCG邀请了国际关系、国际经贸、全球治理等领域的30位国内外智库专家学者在本场夜话中围绕全球治理与多边主义发展前景等焦点问题展开讨论,为全球化发展提出智库建议。

 

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灿荣:各国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参与全球治理

“全球治理”这个概念最初是在90年代初期,由秦亚青、阎学通等学者引进来的。在将近三十年的时间里,中国政府对这一概念的态度从最初的谨慎保守,到逐渐接受再到积极参与。这种转变不仅与学者研究和阐述有关,更离不开国家领导人对全球治理重要性的认识。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受益匪浅,是过去30年中最大赢家,因此中国愿意为推动全球化贡献力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虽然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矛盾,但是中国不想夸张这些矛盾,而想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尽管美国对中国的态度是十分消极,但中国大部分领导人对美国却持有欣赏态度,对中美关系也极其重视。任何一个单独的国家都治理不好当今的世界,全球治理的出路就是让大国们共同合作,达成共识,特别是中美两国要协商一致,维持世界和平。 

1 2 3 4 5 6 7 8 9 1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