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印度连续5年GDP增速居首,反对党质疑“统计出成果”;印度经济成色几何?
2019年04月09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4173

具有长期增长潜力,须解决结构性障碍

长期来看,印度经济仍然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劳动力供给能力强、竞争力强。印度人口规模与中国相当,但中位年龄只有28岁,人口红利明显。同时,印度精英多数能说英语,与世界主流市场对接便利。再加上印度人均GDP只有2000美元左右,劳动力价格的竞争力和劳动力供给的可持续性都非常高。

经济一体化措施已有成效。尤其是税收改革,既扩大了税基,又促进商品跨邦流动,促进印度经济的一体化。

营商环境有明显改善。最新报告显示,印度的排名已达到全球第77位。印度经济的市场化水平有所提高。2016年印度《破产法》制定了新的规则,既为印度挽回了4万亿卢比的国有资产,又为印度财政减了负。

但是,印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障碍仍然存在。印度在征地方面上的低效并没有明显改变;环保与劳工权利保护与发展之间的紧张关系仍有待缓和。这些都不仅拖延了经济发展速度,还增大了企业的投资成本。

印度政府虽然在过去几年内积极推动相关改革,放宽对企业的限制,但成效如何尚不确定。这导致很多外国企业在印度的投资,往往集中于对本土企业的并购,对于新设工厂的兴趣有限。这导致印度经济增长虽然很快,但就业增长乏力,民众对经济发展不满意,又反过来削弱了印度经济改革的民众基础。

归根结底,印度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是其政治制度与经济社会文化背景不适应造成的。印度政府中小微企业部国务部长基里拉吉·辛格于今年初表示,与中国和新加坡相比,印度民众对政府的政策抗议太多,成为拖累该国经济增长的原因之一。他讲的应该就是这一问题。

(作者系复旦大学南亚中心主任、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转载仅用于学术研究与人文交流若有异议请及时告知,以便做适当处理。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