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地方“一带一路”建设怎么样了?
2019年02月21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20801

山西:以“书”会友展文化底蕴,企业“报团”走出去

以人文交流为基础、以经贸合作为先导、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山西融入“一带一路”脚步铿锵。

2018年山西与哈萨克斯坦巴甫洛达尔州、智利奥希金斯大区建立友好关系,目前,山西已与24个国家建立了49对国际友城关系,其中省级15对;与40个国家建立了86对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其中省级30对。2018年,山西省图书馆首家海外分馆——毛里求斯分馆开馆,成为展示山西文化底蕴、对外开放的新窗口。9月,山西旅游推介会走进葡萄牙里斯本,省内重点旅行社与欧洲7家旅行商签署客源互换合作协议。

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商务中心。(来源: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园区网站)

晋非经贸合作区是中国商务部首批批准的8个境外合作区之一,也是山西第一个境外经贸园区。2015年至2018年12月,营业收入从993万元增长至2.37亿元,连年实现赢利。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26家晋企、1000种产品在金边举办山西品牌展。在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上,14家晋企对接国际企业300多家。

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山西省建立了项目库,组织国开行山西省分行、山西建工、太重、太钢、焦煤等组建了晋企“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此外,还赴冰岛、瑞典、芬兰、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对接活动。

内蒙古:重点打造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口岸

《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启动后,内蒙古依托外接俄蒙的优势,加速推进一系列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项目。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重点方向,其中满洲里和二连浩特为重点发展的口岸与支点。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沿边口岸中唯一的公、铁、空三位一体的国际口岸,也是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陆路口岸。2018年,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共1302列,同比增长近四成,数量接近过去五年的综合,货值87.28万,同比增长超五成。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目前经这个口岸的中欧班列出境线路有32条,入境线路有16条,入境线路较去年增长了一半以上。货源地辐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带、华南、中南、西南等地区,货物出口至俄罗斯、德国等13个欧洲国家28个城市。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作为连通蒙俄、直达欧洲的主要运输通道,去年共运行中欧班列1052列,同比增长80%,经该口岸进出境班列线路已经达27条。完成进出口货运量1314.28万吨,同比增长15.5%。运输的货物有从服装、玩具等生活用品为主向电子产品、汽车、精密仪器等高附加值产品增多的趋势。

产能合作方面,2018年4月中蒙签署加快推进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合作文件,11月双方在合作区发展方案方面达成共识。满洲里市进口资源加工园区被自治区商务厅认定为自治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辽宁:全域加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辽宁全域参与到对外开放建设中来。2018年8月《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发布。这是国内首个在省级层面全域建设“一带一路”的路径拓展和实践创新。

在交通运输领域,辽宁积极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2018年6月底国际运输大通道——“辽海欧”开通第二条北极航线。同年12月,吉林和辽宁提出合力推进一条新的通道,即长白通(丹)大通道和沿图们江鸭绿江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它将吸引跨国企业投资,利用朝鲜的劳动力,可以促进加工贸易等发展。

吉林:探索跨境运输新模式

2018年,吉林除了积极参与对俄合作还加强与东北亚之间的联系。2018年9月,吉林与浙江携手开通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开创了中俄跨境运输合作的新模式。

吉林省跨境电商延续了近些年快速增长的势头,并完成东北地区首单保税备货进口业务,全年出口额增速更是高达30%。长春市被批准成为国家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珲春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珲春经俄罗斯扎鲁比诺港至中国南方城市港口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实现首航。

黑龙江:全面加强对俄合作

在互联互通、经贸、人文交流方面全面加强对俄合作。第一座与俄罗斯相通的跨境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工程10月全部完成;黑河黑龙江公路大桥中俄双方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占项目总投资72.8%,预计2019年3月合拢,10月建成通车;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正式投入运营,管道输油量达到每年3000万吨;与俄有关州区就跨境合作区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多份合作意向书,中俄双方正在加快推进申报工作。

2018年黑龙江省对俄贸易184.53亿美元,同比增长68.6%,位列国内第一位。中国在俄罗斯的境外园区有40多个,黑龙江省参与建设的就占到近一半,又由于农业生产存在互补关系,所以农牧业园区占比较大。中俄博览会已连续召开了五届,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十个主要区域平台之一。黑龙江还在俄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连续举办中俄文化大集、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

1 2 3 4 5 6 7 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