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200位中缅学者一起“读懂”缅甸
2018年12月24日  |  来源:缅甸金凤凰中文报社  |  阅读量:15398

 

中国在推进中缅经济走廊的建设上抱有很大期待,但现实中一些问题不容忽视。缅甸亟待修缮的基础设施、未来经济目标是否能实现、当地民众对项目建设的认知程度等都值得认真思考。

另一方面,缅甸自身也在中国、印度和日本之间做比较,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因此中国目前可以考虑2+1模式(上文苏浩发言中有解释),还要考虑到多变的国际金融机构,跟其他国家、机构积极开展合作。


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主要领域重点项目与前景展望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 邹春萌

中缅经济走廊自提出以来进展迅速。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主要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农业、数字、信息、地方合作、产能与投资合作、民生领域方面、旅游等。

中缅经济走廊是依托中缅之间的公路、铁路以及伊洛瓦底江的经济带。未来会依托以重要节点城市的相关产业园区形成以木姐、曼德勒、内比都、仰光、皎漂为核心的,以中缅公路铁路经济带和伊洛瓦底江经济带为主轴的,辐射缅甸全境的经济走廊。

但建设中缅经济走廊是一个长期、艰难工程。所以中缅经济走廊推进的过程当中,要充分的考虑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环境等多方风险,在重大项目推进上,一定要遵循先论证、再上马、先评估、再投资的原则,要循序渐进、稳妥推进经济走廊建设。


对缅甸民族和解形式的思考与展望

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副研究员 孔鹏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