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欲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请看“一带一路”
2021年10月20日  |  来源: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  阅读量:2912

‘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践与理论的关系。前者是后者的实践平台,后者是前者的理念方向。

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单纯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诸如气候、新冠肺炎疫情等难题。在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与会专家达成共识:加强合作与沟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至关重要。

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每每有人问及,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黄仁伟的回答始终如一:“想要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就看‘一带一路’的做法!”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践与理论的关系。前者是后者的实践平台,后者是前者的理念方向。

“‘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不仅覆盖到本世纪中叶的中国发展进程,同样将影响21世纪的世界历史进程。”黄仁伟说,“一带一路”倡议所及,已包纳世界所有大洲与大洋,达到前所未有的宽度、广度和深度;并且,它“不只是基础设施建设,更是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的重新组合”。黄仁伟解释道,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中国方案”。比如,“一带一路”在发展过程中衍生出健康、数字、5G等新内涵,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经济、社会、文化、认知等基础条件,在世界范围内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纵观全球,恐怕还没有一种实践如‘一带一路’一般,不仅突破了各国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文化的差异,还达到了文明的交流、文化的互补、人心的互通,有利于重塑公平的国际规则。”黄仁伟强调,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以“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打造开放、透明、多元、规范、高质量的广义“一带一路”。

“中国机遇即世界机遇,中国发展即世界发展。我相信,‘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21世纪的世界提供物质与精神的公共产品,是古老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历史贡献。”黄仁伟说。    

(作者为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