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率课题组赴云南调研
2020年01月21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4561

1月15-18日,为推进“复旦—德宏‘一带一路’南亚东南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发展,助推中缅走廊高质量共建,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一行5人赴云南德宏州进行课题调研,并与云南大学和云南财经大学相关合作部门商讨下一步合作事宜。

在德宏,调研组与德宏州政府研究室及复旦—德宏“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德宏州政府副州长杨世庄主持,瑞丽试验区综合办、自贸区德宏片区管委办公室、州民宗局、州扶贫办、州侨联、州社科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双方就下一步调研工作进行协调部署。

在芒市和瑞丽,课题组对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瑞丽市利民边民互市交易市场展开调研,实地考察瑞丽海关联检中心、瑞丽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及银翔摩托、缅光帽业、业勤服饰、后谷咖啡、雅戈尔服饰等多家机构和企业。

业勤服饰 

  

瑞丽边贸互市交易市场    瑞丽雅戈尔服装

  

瑞丽海关边贸车辆    银翔摩托

云南大学与云南财经大学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已取得丰硕成果,调研组分别和云大与云财研究机构进行深入交流,初步落实下一步合作项目。

通过调研发现,中缅走廊建设在德宏已呈几大发展势头:一是内地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向德宏转移,利用德宏独特区位和显著比较优势,特别是在中缅边境小城瑞丽,有比较好的投资环境;二是德宏制造业企业增长较快,中缅走廊为这些企业提供了快速增长的有利市场环境,如银翔摩托的产品在东南亚供不应求,其销售以缅甸为中心,向南亚东南亚呈两翼展开;三是瑞丽边贸市场繁荣兴旺,中缅走廊公路与铁路建设为边民互市提供了便利的物流条件;四是德宏缅甸劳工和边民市场管理正有序展开,缅甸劳工与德宏当地居民关系融洽,边境贸易与边民管理非常有序,当地民心相通,社会有新变化,跨境经济区模式已初具雏形,显示中缅走廊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中缅走廊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规划共建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国家主席习近平117-18日访问缅甸,取得重大成果。中缅双方决定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双边关系的新时代。这必将为中缅走廊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复旦大学和德宏州、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合作的新成果,将为高质量共建中缅走廊作出智力贡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