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多边疆战争:未来战争的可能形态
2021年07月14日  |  来源: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  |  阅读量:6391

04 结语

传统战争是以消灭对手或让对手彻底屈从于自己的意志为目标的。前者如冷战,美西方阵营肢解了苏联和苏东同盟体系。后者如两次世界大 战,战败的德国、日本等被迫全盘接受了战胜国的意志和安排。多边疆战争则不同。每个战争领域对于大国来说,都只是问题的一部分,胜败得失都不足以影响国家的存亡和总体胜负。因此,多边疆战争注定是一种弥散式的、迁延日久的战争。战争的目标不是为了消灭对手,而是为了在不同领域内去移动对立双方之间的权力边际线, 以扩大自己的权力空间来压缩对手的权力空间。 最终,这些不断增加起来的新权力汇集起来,形成压倒对手的力量,促使对手崩溃或屈服。

战争领域的多样化,也将使战争出现多中心化现象。在每个战争领域中,将会出现一个个既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的战场中心。相关国家在不同的战争中心将享有不同的战争地位,也将需要有不同的战略和策略。这对主权国家传统的战争理论和竞争策略,都构成了严峻的挑战。各国在不同领域的反应能力与协调能力,将比综合国力更加重要。因此,能否制定出一个与多边疆战争时代相对应的多领域灵活反应战略,并建立不同的统筹与指挥体系,将是决定各国在多边疆战争时代成败的关键。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