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2018)学术年会大会在上海召开
2018年11月17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阅读量:8854

  改革开放事业正迎来崭新局面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日益彰显,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正迎来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崭新局面。

  王战在题为“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中提出,我们需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来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的成效首先表现为理论创新,没有理论创新就没有改革开放,最大的理论创新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无论是最初的“发展是硬道理”还是今天的“五大发展理念”,都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国发展道路上理论与实践的逻辑关系。同时,开放倒逼改革,可以说这四十年来是开放推进了改革,深圳的开放推动了广东的改革,浦东的开放推动了上海的改革,新时代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一带一路”都是以开放推动进一步的改革。园区模式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中的一大法宝,从某种意义上说,园区就是简易城市化模式,园区建设在推进城市化进程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财税体制改革、非平衡发展模式、民营企业的发展、渐进式改革都是改革开放成效的体现。

  在“中国外交的40年回顾和30年展望”的演讲中,杨洁勉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交的实践从革命外交走向了大国外交,也就是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中国从双边外交走向了多边外交,中国外交的舞台更大、内涵更丰富,还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G20峰会以及进口博览会。中国的外交战略从反应式战略到积极有为的战略。外交理论建设逐步从理念上升为理论,从局部领域转变为建构成一整套外交理论体系。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各承办方联合主办举行10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主题论坛: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学科分论坛;与上海市哲学学会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哲学学科分论坛;与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的经验、理论和展望”经济学科分论坛;与上海市政治学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政治学部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政治学研究与中国政治”政治学科分论坛;与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法治发展” 法学学科分论坛;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社会变迁”社会学科分论坛;与复旦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学与时代”文学学科分论坛;与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者中心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当代中国史学四十年名家谈”史学学科分论坛;与复旦大学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与世界关系”国际关系学科分论坛;与上海市经济学会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海改革开放——新时代新征程”上海改革开放分论坛。

  “上海市社联年度推介论文”活动于2013年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发起并连续多年推出。活动对上海学者年度内(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发表于国内学术期刊,引起学界关注的原创性学术论文作出推介,旨在反映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引领学术前沿,彰显时代主题。经各学科权威学者、学术期刊主编、资深学术编辑等多轮评审推荐,共产生本年度推介论文10篇,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教育学、社会学、政治学、美学等主要学科。十大推介论文篇目如下(排名不分先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刘放桐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西方哲学比较研究的回顾与前瞻》(载《天津社会科学》2017年第5期);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学明的《西方马克思主义对人的存在方式的研究》(载《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4期)载《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4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诗一、陈登科的《雾霾污染、政府治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载《经济研究》2018第2期);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杨华的《海洋法权论》(载《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9期);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汪仕凯的《政治体制的能力、民主集中制与中国国家治理》(载《探索》2018年第4期);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李友梅、汪丹的《在“分化”的世界寻求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种转型社会学认识》(载《社会科学战线》2018年第5期);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谭帆的《“叙事”语义源流考——兼论中国古代小说的叙事传统》(载《文学遗产》2018年第3期);复旦大学历史系邹振环的《郑和下西洋与明朝的“麒麟外交”》(载《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李梅、华东师范大学丁钢、上海师范大学张民选、香港大学杨锐、高等教育出版社徐阳的《中国教育研究国际影响力的反思与前瞻》(载《教育研究》2018年第3期);复旦大学中文系陆扬的《评舒斯特曼的身体美学实践——以“金衣人”为例》(载《社会科学》2017年第11期)。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向出席会议的复旦大学教授王邦佐、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郑克鲁颁发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贡献奖证书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