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供应链全覆盖战略对中国经济带来很大扭曲
2020年12月18日  |  来源:宏观经济智库  |  阅读量:2241

2007年以后,中国的总贸易额相对于GDP比重是在持续的回落,但数据显示,进口的份额没有太大的变化,贸易依存度的改变,基本上是由出口的降速造成。现在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中国的其他贸易伙伴,大家最抱怨的可能是中国的市场开放不够,中国应该更多地去开放市场。

十四五规划建议强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也意味着,“国内大循环”成为了一个不可或缺的重点。但是过去30年,中国与全球形成的经贸关系似乎对中国的发展更有利,国内大循环要避免走入“自己跟自己玩”的误区,防范经济长期内卷化的风险。

现在很多人有一种感觉,中国现在的经济总量已经很大,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好像开放对我们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或者说即便大家觉得开放也重要,但却不是那么紧迫的一个问题。但如今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的积累,其实都是开放市场的结果。如果没有开放,没有参与更多的贸易,没有参与全球的供应链,没有外商投资,中国技术进步的速度不可能有过去30年里呈现出来的速度那么快。

经济规模变大以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中国与全球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也变得不稳定。因此,中国在此时的选择就变得尤为重要。多年来,中国在供应链上的总体战略是要尽可能全覆盖。但全覆盖的一个结果是,不仅让很多国家在全球供应链中的空间变得狭窄,也对中国自身的经济带来很大的扭曲,比如说中国的劳动收入占比始终无法提升。正如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刘遵义曾多次提到的中国的工资被人为地压低了。其实这是中国的经济战略导致的问题,供应链全覆盖,会使工人的工资上涨得非常缓慢。如果中国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开放、不断升级在供应链中相应的区段,那么很多东西其实会让出来,不仅可以缓解中国与很多国家在供应链当中的紧张关系,也有助于不断矫正中国自身在很多宏观经济上的参数,从结构上看,会更有利于中国的发展。

(张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