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华重工斯里兰卡:助力当地港口飞速发展的“中国制造”
2020年10月19日  |  来源:驻斯中资企业  |  阅读量:6000

02 斯里兰卡作为东方和西方的交汇点,该国的国家未来愿景也是想重点打造“印度洋航运枢纽”。从您的专业领域角度:如何看待这里的前景?

斯里兰卡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全球三分之二的航线需要途径斯里兰卡,因此该国完全具备打造“印度洋航运枢纽”的有利条件,我对斯里兰卡的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尤其是自招商局在科伦坡投资运营CICT码头以来,短短几年间,科伦坡港口年吞吐量已经由之前的全球第34位跃升至现在的第22位。

▼斯里兰卡位于最繁忙的亚欧航线上,是南亚地区重要枢纽港

中资企业在斯里兰卡的投资,大大地促进了当地行业的蓬勃发展。未来,随着汉班托塔港的发展,斯里兰卡港口在全球的位置将再上一个新台阶,建成“印度洋航运枢纽”指日可待。

03 斯里兰卡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振华重工在这里建立了优秀的当地人才队伍,并派往周边国家参与当地项目的安装和调试。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国缘》还拍摄过您与徒弟帕米卡的故事,这个纪录片拍摄细腻,让我非常感动。和当地员工的相处和海外企业的一个重要议题,您能仔细介绍一下属地化管理方面的经验吗?

振华重工斯里兰卡子公司是一家本土化程度非常高的公司,当地员工占比高达97%,属地化经营也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成立至今已有8个年头,这期间我们培养了大量的属地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并安排去巴基斯坦、孟加拉、巴布新几内亚、沙特等国参与当地项目的管理和施工。现在,我们与上海总部合作,采用“代招”的模式,培养属地电气工程师,派往全球其它地区服务。

▼CCTV《中国缘》讲述了振华优秀斯籍电气工程师帕米卡的故事

在属地化管理方面,给我体会最深的是“要尊重当地的文化,并融入进去”:只有理解了他们的文化,才能更好地提升管理水平。例如,每年元旦,我们都会举办点油灯的祈福活动;年底的时候,我们举办年终聚会,大家一起打板球、做游戏;我也经常受邀参加属地工程师的婚礼。

▼举办斯里兰卡传统点油灯祈福活动

与此同时,属地化管理也要植入自己的“基因”,让当地员工了解我们的文化。为此,我们每年都安排优秀的工程师赴上海总部参加培训,并与孔子学院合作举办了“汉语培训班”。斯里兰卡作为英联邦国家,英语水平普遍较好,在工作中发挥很大作用,很多人都十分优秀。 

关于您提到的帕米卡,是我们培养的优秀属地工程师,已成为我们子公司的得力干将。此前,我们在瓜达尔港做一个港机设备改造项目,由于设备较老,现场的中国工程师虽然经验丰富,但面对“老古董”一时间无从下手,只能一边看资料一边调试。这时候,帕米卡充分发挥了他的语言优势,通过自学电控方面的资料,边调试边摸索,最终顺利完成了调试工作。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