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10月24日  |  来源:发展北京  |  阅读量:13607


(三)全面开展人文交流合作,服务文明之路建设 

切实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卫生等多领域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统筹设计和集中打造首都北京城市形象,拓宽中华文化传播渠道,增进民间交往,架好民心连通桥。 

11.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 

汇聚全球优秀文化,将国家大剧院、北京人艺、首都博物馆等打造成面向世界的国家级文化展示重要平台。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文博会、北京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周、北京国际设计周等各类文化活动,以“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为重点,进一步提升首都文化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城和文化资源优势,建设运营好雅典中国文化中心,积极参与丝路书香、丝绸之路影视桥等工程,推动北京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文学影视等优秀作品在海外展播展销,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加快推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中国(北京)影视译制基地、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和多语种图书出口基地建设,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文化产品交流的重要渠道。 

12.加强国际体育交流合作。 

围绕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的全过程,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国际体育组织在运动训练、赛事组织、场馆管理运行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培育引进一批国际顶尖的体育管理和运营团队,提高国际赛事策划和市场化运作水平。以新首钢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建设为重点,集聚一批国际知名体育科技文化企业,加强体育装备设计研发等领域国际合作,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奥林匹克中心区建设,全力推进国家速滑馆、冬奥村等重大场馆设施落地。办好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提升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马拉松赛、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沸雪北京世界单板滑雪赛、国际马术大师赛等重大赛事的国际影响力,培育更多新兴国际体育赛事,广泛吸引相关国家参与,以赛事活动促进文化交融。 

13.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旅游走廊。 

发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纽带作用,继续在世界各地办好香山旅游峰会,广泛推介北京旅游品牌。以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平谷世界休闲大会、通州环球主题公园为新载体,打造以北京为重要节点的“一带一路”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加大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和配套旅游产品的推广力度,落实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14.实施“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计划。 

深化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城市的教育合作,支持在京院校与相关国家的学校组建联盟,缔结友好学校。重点建设一批“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支持相关国家教育管理、技术技能等专业人才来京学习。积极培育“留学北京”品牌,继续发挥北京市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专项奖学金等政策的引导支持作用,努力打造全球主要留学中心和世界杰出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实施“一带一路”国际人才交流培养计划,开展双向博士后人才交流培养。积极参与相关国家孔子学院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境外办学。推进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海外教育培训基地、巴黎国际大学城中国之家建设,推进国际教育合作交流。 

15.着力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 

推动本市医疗卫生机构和世界卫生组织在京合作中心参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多双边合作机制,加强卫生发展经验交流互鉴。深化与泰国、捷克、法国等国家在卫生健康重点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做好几内亚等非洲国家国际医疗援助,帮助完善卫生服务体系,探索中非友好医院合作新模式。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实施“一带一路”国家神经外科医师培训班等一批合作交流项目,帮助相关国家提高公共卫生管理和疾病防控能力。积极推动中医药“走出去”,鼓励本市中医医疗机构与相关国家加强合作,参与国家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推进实施欧洲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北京中医医院新加坡明医馆、乌兰巴托中医儿童脑瘫康复研究中心等重点项目,鼓励中医智库发展,打造“北京中医”国际品牌,广泛地惠及当地人民。


(四)不断深化投融资合作,服务繁荣之路建设 

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以重大项目和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强优势领域对外投资合作;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构建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保障体系,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资金融通重要枢纽。 

16.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聚焦周边国家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充分发挥本市在基础设施技术研发、咨询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优势,在能源、市政、环保、轨道交通等领域开展一批示范项目。依托本市信息产业、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优势,加强信息基础设施投资,支持大数据、云计算等国际合作项目,积极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办好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世界机器人大会、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