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将接任日本首相,菅义伟表态“发起挑战”
2020年09月15日  |  来源:外交之声  |  阅读量:5502

8日,菅义伟表示,“强劲的经济对于社会福利、国家安全和财政改革是必要的。必须首先振兴经济,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推进财政改革。”

田正认为,菅义伟的经济政策会继承“安倍经济学”的主要政策:

“特别是为应对疫情造成的冲击,菅义伟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市场预期也反映出对菅义伟的期待:“菅义伟可能当选前,日本股市出现了一个大的上涨,说明日本经济界非常接受菅义伟。”田正说。


“菅义伟会循序渐进地推进一些安倍没有完成的工作,但是不会冒险。”笪志刚分析,菅义伟的性格特点是“隐忍”——“他要求稳,但一定要让内阁有一点自己的风格。”

“疫情控制、修宪、经济和外交是安倍未完成任务。”廉德瑰说,“菅义伟将首先把精力用在控制疫情上,他对修宪可能不会感兴趣,经济上将对‘安倍经济学’有修改,外交上将尽量避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安倍遗留的很多问题不是一年能解决的,对菅义伟是一个考验;但也要看到,菅义伟八年内阁官房长官的履历,能力上是很突出的。”笪志刚说。


新首相是否会提前举行大选?

菅义伟成为自民党总裁后,任期将持续至2021年9月。而日本众议院本届任期也即将到期,众议院必须在2021年10月21日前举行大选。这也就意味着,菅义伟一年之后能否继续担任首相,一方面得看他是否能在一年后的总裁选举中再次获胜,另一方面也得看自民党是否能在下一次大选中获胜。

据共同社报道,一些自民党议员近期暗示,新首相组阁后或将提前举行大选。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3日也表示,很可能“很快”将举行大选。此外,自民党内也有人指出,早点举行大选可以早点开始筹备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因为目前国际奥组委和东京奥组委都已表示,不管明年疫情如何,奥运会肯定要开,因此越早举行大选越好。

王新生也认为,菅义伟上台后很可能会立即宣布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因为从日本政治史上来看,大部分时期执政党都会选择在对该党有利的时候抓紧时间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因为若是等到众议院4年任期结束后再举行大选,很可能就对执政党不利了。战后日本很少有众议院任满4年才举行选举,基本上都会提前举行选举。目前有消息称,日本很可能在下个月举行大选。

王新生称,选择菅义伟作为自民党新任总裁,其实也有这方面考虑。因为新首相很可能会在一年内举行大选,就必须找一个既能吸引选民,把政权维持下去,又能继续执行安倍内政外交政策的人,菅义伟是最合适的。另外两名候选人中,岸田文雄不属于选举面孔,业绩也不是很突出;石破茂倒是选举面孔,在民间支持率也很高,但他曾经脱离过自民党,所以不太受自民党国会议员待见,在国会内支持率非常低。

王新生指出,按照目前的民调,自民党要在提前大选中获胜几无悬念,虽然其在众议院中的席位可能会略有减少,但仍然能保持稳定多数。所以即使提前大选,菅义伟仍能担任首相。但一年任满后,已经72岁的菅义伟可能不会再次竞选。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