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将接任日本首相,菅义伟表态“发起挑战”
2020年09月15日  |  来源:外交之声  |  阅读量:5501

在世袭权贵当道的日本政坛,这位出身农村、一步步打拼上来的“平民首相”似乎是个“异类”。日本舆论都在议论,他会暂时过渡还是长期执政,是会因袭安倍还是推陈出新?

专家认为,安倍继任者最重要的是完成好接下来一年的任期,因此选择对安倍政策特别熟悉的菅义伟作为接任人是最合适的。菅义伟将在很大程度上延续安倍的内外政策,以保持国家正常运转。

而据共同社9月14日报道,日本自民党新任总裁菅义伟14日就修改宪法表示:“党已经决定了以4个项目为中心的修宪方案。希望以总裁一职(对这一议题)发起挑战。” 

新首相主要挑战是什么?

根据日本宪法,在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的政党有权推选首相,这也就意味着,成为自民党党首基本上也就意味着成为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2018年9月20日当选自民党总裁,其任期本将于2021年9月结束。安倍辞职后,新总裁菅义伟将接任安倍完成接下来的首相任期,直至国会众议院举行大选。

▲从左至右为岸田文雄、菅义伟、石破茂。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截图

苏晓晖认为,菅义伟上台后最主要的就是安稳度过接下来一年的任期,因此国内问题无疑是重中之重。日本民调也显示,民众最关心的还是国内问题,如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经济状况、就业问题等。因此,菅义伟接下来面临的最主要挑战就是国内民生问题。

王新生对此表示认可,他认为,菅义伟上台后面临的首要挑战就是疫情。目前日本的疫情仍然比较严峻,尤其是首都东京。如何尽快控制疫情、恢复常态是菅义伟面临的最重要挑战。在外交方面,日本要怎么和美国打交道,怎么和周边国家如中国、韩国、朝鲜等处理好关系,也是菅义伟的重要课题。

 “但目前来看,菅义伟基本上是按照安倍的内政外交方针来推进,内外政策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王新生称。他指出,菅义伟就像日本政界的一头孤狼,没有自己的嫡系派系,而安倍的政治影响力还将持续,所以菅义伟不会对安倍政策进行太大的改动。

安倍留下的难题,只能“萧规曹随”?

8日在自民党总部的演讲会上,民党总裁候选人菅义伟发表演讲时表示“将切实继承安倍首相采取的举措并向前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田正认为,菅义伟长期担任内阁官房长官,对内政、对经济政策有一定心得;但在外交方面接触较少,可能存在短板。

外交上,共同社报道称,菅义伟凸显继承安倍晋三路线的姿态,称“以日美同盟为基本,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菅义伟还表示将与安倍商讨开展外交。

在引发巨大争议的修改和平宪法问题上,3人此前都提到要推进修宪,但态度有所不同。石破茂的观点最激进:据共同社报道,他表示“将回到”2012年的该党修宪草案,并强调为解决参院选举“合区”及自卫队定位问题,“将尽快展开修宪”。菅义伟“调门”相对较低:共同社报道称,菅义伟对修宪展现出积极态度,表示“(宪法)从70年前到现在已是时过境迁,修改是当然的吧”,指出朝野政党应在众参两院的宪法审查会上进行讨论。

笪志刚表示,“菅义伟的修宪理念和安倍是一样的,但菅义伟更希望扩大这个问题的讨论面,然后有序地推进。”

平息疫情和提振经济也是摆在菅义伟面前的难题。

路透社11日发布的一项针对日本中大型非金融企业的调查显示,85%的企业认为实施了近八年的“安倍经济学”利大于弊。该政策包括积极的货币和财政刺激以及改革。对于新首相,受调查企业表示,他们不寻求改变经济政策,并呼吁采取更多刺激措施,因为大多数公司认为疫情看不到尽头。

日本总务省9月8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继6月日本实际家庭消费支出环比明显回升之后,7月该数据再度回落,环比与同比均呈负增长。

“日本经济第二季陷入二战之后最严重的衰退中,因新冠疫情对企业的打击比最初预想的要更大,凸显新首相面临不让经济陷入更深衰退的艰巨任务。”路透社评论说。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