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智库建设”研讨会在沪召开
2020年05月19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阅读量:10148


“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智库建设”研讨会视频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5月17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智库建设”视频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主持。

干春晖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权衡,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研究员杨亚琴分别做交流发言。

推动中国智库现代化发展

干春晖表示,中国智库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的要求积极思考自身的现代化建设路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和举措,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呼唤中国的智库更多地参与和推动,同时也对智库自身建设的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中国经济社会迈上新台阶,中国智库已逐步进入提质增效、稳步发展的新阶段,其研究的广度和深度都在不断提升。为此,中国智库应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研究质量,创新体制机制,扩大国内外影响力,化解风险挑战,发现战略机遇。

中国智库应站在时代前沿。陈文玲认为,国家的治理现代化包含多个维度,智库作为国家现代治理能力基础建设中的智力基础,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对于提高国家的软实力从而形成国家的软竞争力、软资源、软生态,具有重大战略价值。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应紧跟变局中的变量,保持中国恒定的定量。在迈向未来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中国智库应在当前激烈、复杂、前所未有的大国竞争博弈中发挥创造性、引领性的作用,引导好舆论。为提高智库的现代化水平,中国的智库还应加强五个能力建设:一是服务决策的能力,为国家建言献策;二是引导舆论的能力;三是创新研究的能力;四是战略谋划的能力,特别是战略谋划、储备性谋划、总体性谋划;五是国际交往的能力,要勇于表达,敢于捍卫国家的核心利益,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

王荣华提出,智库是社会公器,更是国家利器、国之重器,智库的现代化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相辅相成。中国智库现代化之路不可能是简单的模仿和跟随,而应有自己的特色,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能照搬外国模式,不应套用西方价值体系来评价中国智库发展而忽视我们国家已有的执政经验。同时我们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建设智库、发展智库,应加强政策供给的制度建设、法制建设,找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特色智库的使命和职责。我们应始终坚持党管智库,坚持中国特色,始终坚持实践的检验,坚持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共同推动中国智库现代化发展。

注重提升智库核心竞争力

潘教峰表示,建设世界一流智库是全球发展的大势所趋,助力国家在全球发展、科技革命、国际关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智库也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形势所迫,作为智库应有独立客观的立场,洞悉包括科技在内的世界发展趋势,提出有思想性、建设性的前瞻预判、谋划布局,为未来发展提供路径选择和行动方案的建议;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使命所需,智库作为治理体系不可缺的组成部分,是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一流的成果是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技智库的核心、一流的人才是其前提保障、一流的水平是其价值导向、一流的支撑平台是其建设基础、一流的环境是其孕育的土壤。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智库需要恪守定位,引领创新方向,更具前瞻性、洞察力,同时把智库作为一门学问来做,不断地创新智库理论方法,建设好需求对接机制、多元化资源机制、国际交流机制、育才聚智机制、评价激励机制等五大机制。

中国的智库已从刚开始的规模型增长逐步向高质量发展。权衡表示,中国已度过培育推动中国智库总体数量扩张发展的阶段,当下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呼吁智库建设必须更加注重高品质、高质量。要推动智库建设的现代化,不能只拘泥于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分析,要更好地聚焦中心工作,开展更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决策咨询研究,主动跨前一步,主动设计议题,将有助于短平快问题的解决。要进一步优化各类智库的布局结构,注重提升智库的核心竞争力,避免同质化研究,增加差异性研究、特色化研究、创新性研究和更专业性的研究,进一步打造智库核心竞争力、核心产品、关键影响力,从智库大国走向智库强国。此外,应进一步完善和发挥中国特色智库的评价体系,引导智库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培养高质量智库建设所要求的智库型人才队伍,培养真正的决策咨询队伍。最后,高质量的智库需要进一步提高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在国家对外参与全球治理与竞争时,智库的话语权、影响力比数量更为重要。

郭万达表示,疫情对大型城市的治理提出了重大挑战,在讨论智库本身发展的同时,城市的治理也是值得我们智库研究和反思的重要课题,应对疫情的过程给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了思考与启示。我们应提升城市的韧性,特别是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中如何取得经济的韧性与治理的韧性之间的平衡,需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在重大的冲击面前,智库应发挥好超前性、战略性的作用,认真考虑如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二是智库应在国家、城市出现重大外部冲击的时候提出应急性、对策性的有关决策和报告;三是在重大的冲击下,智库应客观公正地向社会传播观点,发挥自身影响力。

发挥中国智库的角色和作用

王立勇提出,展望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将面临一系列新课题,智库需积极投身到相关研究当中,更好地发挥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等功能。为了更好地发挥智库的角色和作用,需从以下方面努力:第一,夯实知识储备。随着时代的发展,智库所面临的问题不再是单一领域,而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混合而成的复杂问题,智库的研究方法也会向大数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