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广华:去年11月美国通过卫星发现了中国疫情?!
2020年04月10日  |  来源:百度APP  |  阅读量:3689

一、为何要关注新冠病毒来源?

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关注新冠病毒的源头。在一些内外部会议上,建议相关机构尽快组建跨学科团队,并表示愿意贡献自己微薄的时间精力,一起去专攻这个可能永远没有答案的难题。在百度百家号的最近一篇短文里,本人也呼吁中国不计代价查清病毒的来源。

如此关注新冠病毒的来源,主要是基于笔者的一个判断:由于疫情最早发生于武汉,中国可能会因此招致国际社会的指责和打压,必须尽快提前做好各种准备。这也是为什么从今年2月初开始,笔者一直表示“外部冲击”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容低估,并先后发文强调,美国包括西方阵营不会仅仅满足于隔岸观火,还可能会落井下石,更会秋后算账。

二、美欧一直没有放过中国

上述判断与笔者多年的观点是一致的,笔者从2009年起就开始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一定会想方设法遏制中国的发展,中美关系会越来越紧张(见经过周折最后于2011年发表在中国社科院《国际经济评论》上的论文)。这个判断曾促使笔者在贸易战发生之前的2018年初就断定:“贸易战早晚要发生”“而且是全球性的”。

2010年后,尤其是近几年国际局势的发展,已经证明美国包括欧洲就是不可能放过中国的。如果说早期的种种遏制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亦或可以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来形容,那么特朗普上台后,尤其是这次疫情发生后,美国可以说是迫不及待,明目张胆,无所不及地把中国往死角里逼。顺便提一下,欧洲举棋不定,是因为特朗普也时不时对欧洲和北约下手。所以在相对意义上,特朗普主政白宫对我们来说不见得一定是件坏事,肯定好于一个更具有长远战略眼光而非仅仅关注眼前和美国经济利益的总统。

就目前的疫情而言,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欧的打压策略之一就是想让中国承担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责任和后果。一方面,美国在病毒源头上作文章,所以有了“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的事件;另一方面,美国上上下下指责中国起初瞒报疫情。最近竟然坚持在G20和联合国的决议里写入相关污名化词句(虽然失败了)。同时,英国、澳大利亚甚至印度的个人、团体、智库甚至政府官员纷纷出动,已经把对中国的索赔推到了天量级的几百万亿美金(全世界的GDP也就70多万亿)。这样一来,即便中国能够摆脱与病毒来源相关的指责,但仍然难以逃脱中国起初瞒报的责难。显然,这是美国和反华势力给中国布下的双重陷阱。

这使我不禁想起祖国过去160余年间所遭受的屈辱与苦难。好在今天的中国不是1840年的中国,不是1895年的中国,也不是1999年5月17日的中国。

三、发展国家实力才是硬道理

笔者意识到,国际法和其它中外法律不一定为西方打压中国提供支持。但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法律,更不能指望霸道的西方讲什么道理。WHO不是一直反对使用以国家和地点命名流行病吗?顶尖科学期刊《自然》还专门发文,反对使用“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呢。回头看历史,2003年3月20日以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发起对伊拉克的战争,造成了近15万的伤亡,尽管后来被证实是美国故意制造的谎言和所谓的证据,但至今没有任何个体、单位、国家或地区受到哪怕一点点处罚。

所以,在今天这个天下大乱的特殊历史阶段,不能完全依靠任何法律和情理,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国家实力。

四、 必须尽快准备预案

尽管如此,关于病毒源头和瞒报,如果不能及时或不能有效应对,中国将处于极为被动的境地,除了经济上的可能的损失和责任,还将遭受对国际声誉和软实力的严重冲击。因为几乎全球每一个经济体都将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不少国家受到的是致命的打击。尤其是,那些死亡人数较高的国家相当可能与美国站到一起,变本加厉打压中国。对此,至少出于底线思维的考虑,中国必须准备预案。

为应对美国现在的栽赃,尤其是反华势力的秋后算账,中国必须认真研究病毒源头,最理想的发现是起源于境外,次优的是无法确认,最坏的也就是现在的认知。即便是在最后一种情况下,相关研究结果仍然可能有助于中国摆脱责难。

关于瞒报的问题,有迹象显示,疫情早就在美国发生,但美国政府起初拒绝进行检验,以获得“疫情尚未在美国发生”的结果。不能排除这是美国嫁祸中国的战略的一部分。必须说明,直到今天之前,笔者是不相信阴谋论的,尽管发生了太多的巧合和蹊跷。

五、美国去年11月通过卫星发现新冠疫情?

昨天的一条新闻改变了笔者、也可能改变大家的认知。据美国广播公司(ABC)和CNN的报道(见下面的截图),早在2019年11月,美国国家医学情报中心(NCMI)就给美国包括国防部在内的相关部门提交了报告,警告来自武汉的新冠病毒将发生大流行。考虑到进行相关分析和立项、构思、写作、修改、讨论、批准报告提交都需要时间,NCMI最迟应该在11月上中旬就获得了所谓的关键“证据”和情报。但是,不管是从官方、民间、自媒体还是诸多的亲朋好友老师学生那里(笔者在去年12月份两次去武汉,每次都待了几天),根本就没有疫情11月在中国被发现的证据或信息甚至传言。

至关重要的是,这个发现竟然是通过处理卫星图像和分析其它情报而获得的。也就是说,在没有任何国内外消息说明、甚至怀疑中国出现了新冠疫情的情况下,美国在11月上中旬通过卫星图像竟然看到了中国的新冠疫情?!

ABC和CNN的这个新闻让我(1)马上想起日本财长、纽约市长的视频,他们分别反问和怀疑:病毒难道专门针对亚裔?(2)也让我想起美国和意大利有人早在12月份就感染新冠病毒;(3)敦促我去查找“阴谋论”提供的诸多证据。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就坐等美国解释是怎么通过卫星发现中国的新冠疫情的。噢,不要担心美国在网上删除这个新闻,也不要担心NCMI例外地出面澄清不存在这个报告。这个报告已经在相当范围内传播,连美国国防部长都没有否认(也没有承认)收到相关情报。

也许美国把新冠病毒来源的地点搞错了?

(作者是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经贸与区域经济合作研究所所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