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普京的“孩子们”⑥|新一代能源高管:一门显贵的科瓦尔丘克
2020年04月08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5861

1987年,阿尔菲洛夫当选研究所所长,科瓦尔丘克成为其副手。后来进入普京核心圈子里的很多人都曾在这家研究所任职,如前教育科技部长福尔先科曾任副所长,前俄罗斯铁路集团总裁亚库宁曾任国际交流处处长。 

苏联解体时,尤里担任先进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之后又成为圣彼得堡合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正是在这里,他结识了普京。普京当时被圣彼得堡市长索布恰克任命为市政府外商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是合资企业协会的顶头上司。在不断的交往过程中,科瓦尔丘克同普京逐渐成为密友。他们经常到当时圣彼得堡有名的“海鸥”德国酒馆聚会,也经常在市政府办公大楼普京的办公室里见面,而现在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那时正是普京的秘书。1992年,尤里也曾一度担任圣彼得堡市政府外商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俄罗斯银行创立于1990年,原是一家公有制信贷银行,原苏共列宁格勒州委员会占48.4%的股份,苏联国企“俄罗斯影像生产技术联合体”占43.6%的股份。最初,俄罗斯银行行长是苏共老党员克鲁琴纳,他自1983开始在苏共中央办公厅任职,主管党中央的财务工作。当时俄罗斯银行计有苏共储备金5000万卢布,是苏共党务建设所用资金的一个重要渠道。

“8.19事变”之后不久,克鲁琴纳从自家阳台坠楼而亡,有媒体说他是被人从楼上推下来摔死的。1991年秋,圣彼得堡市长索布恰克下令对俄罗斯银行做资产清查,同时成立有外国投资商参加、以俄罗斯银行为基础的基金会,以稳定地方经济并吸引外国投资,而负责督办清查工作和筹办基金会的正是普京。 

1991年12月,俄罗斯银行正式改制为股份银行,股权基本上被基金会里的外资企业收购。1992年12月,尤里·科瓦尔丘克出任俄罗斯银行董事局副主席。1997年,芬兰国际石油产品公司(IPP)取得了俄罗斯银行20%的股权。这家公司实际的拥有者是普京和科瓦尔丘克的两位密友根纳季·季姆琴科和安德烈·卡特科夫。早在1990年,科瓦尔丘克就认识了在圣彼得堡做石油生意的季姆琴科,并与经营石油产品出口的“金奈克斯”公司有了生意往来。这家公司是圣彼得堡市政府特许的唯一可以经营石油产品的企业。“金奈克斯”公司以及圣彼得堡的石油商做生意的时候,都通过俄罗斯银行转账。1999年,卡特科夫出任俄罗斯银行董事局主席。2001年“金奈克斯”公司取代了芬兰国际石油产品公司(IPP)公司,成为俄罗斯银行最大股东。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说,普京和尤里·科瓦尔丘克在圣彼得堡由于工作关系而结下友情,现在由于普京工作繁忙,他们并不常见面。但无论是否接触频繁,尤里与普京总统的朋友关系毫无疑问成了他最重要的资产。当然,我们故事的主人公鲍里斯·科瓦尔丘克也从中获益匪浅。

米哈伊尔·瓦连京诺维奇·科瓦尔丘克

除了有亿万富翁的银行家父亲之外,鲍里斯·科瓦尔丘克的伯父米哈伊尔·科瓦尔丘克也成绩斐然。他是俄罗斯著名的物理学家、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曾长期担任舒布尼科夫晶体物理研究所所长,后又担任俄罗斯重要科研机构库尔恰托夫同步加速器研究中心主任。在他的领导下,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专业化同步辐射源在俄罗斯投入使用,并制造了世界一流的新一代精密X射线设备。除了科研工作之外,米哈伊尔·科瓦尔丘克还曾担任俄罗斯总统下属科技与教育委员会秘书长。

基里尔·米哈伊洛维奇·科瓦尔丘克

鲍里斯·科瓦尔丘克的堂兄基里尔·米哈伊洛维奇·科瓦尔丘克也大名鼎鼎。2014年,基里尔成为俄罗斯银行的共同所有人,持有14.62%的股份。目前,他是国家媒体集团控股公司的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