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普京的“孩子们”⑥|新一代能源高管:一门显贵的科瓦尔丘克
2020年04月08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5904

2009年4月至11月,科瓦尔丘克担任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组织发展事业副总裁。该公司当时的总裁是谢尔盖·基里连科,他曾在叶利钦时期担任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现在则是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 

从2009年到2010年,科瓦尔丘克担任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管理委员会执行主席。2010年2月起,他同时担任第一联合发电公司董事会主席。2010年6月,科瓦尔丘克当选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管委会主席、总裁。 

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是一家多元化的国有能源控股公司,总部位于莫斯科,主要提供能源、热能、电力及能源设计解决方案,在2014年《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中排名第1325位。该公司在俄罗斯、欧洲和独联体国家拥有众多子公司、合资公司、水力发电厂和火力发电厂。公司同时也是俄罗斯唯一的电力进出口运营商,其电力进口出的国家包括芬兰、白俄罗斯、立陶宛、乌克兰、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中国和蒙古等。 

担任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总裁后,科瓦尔丘克管理着近五万名员工。他不断为公司发展注入新思想和新理念,并运用自己的管理才能和社会关系迅速提高了公司的组织效率和经营业绩。他自己也因此跻身俄罗斯百强经理人之列,并于2011年荣获“荣誉能源工作者”称号。但科瓦尔丘克本人一向低调,从不向媒体炫耀个人业绩和家庭背景。

2010年,科瓦尔丘克在俄罗斯能源系统高级研修班接受了在职培训,这种研修班是专门为能源系统高级官员、高级经理人和专家开设的。有俄罗斯媒体认为,科瓦尔丘克与俄罗斯许多企业家不同,他不仅精通商业实践,而且具有理论知识,正是对管理理论的出色运用帮助他在职业生涯中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在科瓦尔丘克领导下,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积极开拓中国电力市场。自2014年起,该公司就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在阿穆尔州建设叶尔科韦茨基火力发电厂。中方既是叶尔科韦茨基煤田开发和火电厂建设项目的投资者,同时也是消费者。

鲍里斯·科瓦尔丘克与伊戈尔·谢钦(右)

2017年,项目的实施因中国电力消费下降而暂停。2018年6月初,普京总统访华前夕,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董事会主席伊戈尔˙谢钦和总裁鲍里斯˙科瓦尔丘克会见中国商务部长钟山,就重启项目进行探讨。同年8月,俄罗斯能源部部长与中国能源局局长商定,双方将重启叶尔科韦茨基火电厂项目可研,修正相关参数,保障项目实施方的商业利益。

除担任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总裁外,科瓦尔丘克还是俄罗斯联邦三级国家顾问、全俄地区发展银行监事会成员、俄罗斯工业家企业家联盟执委会成员、数字能源发展学会监事会成员、中央陆军冰球俱乐部监事会成员。曾被列入首批总统指定百名后备干部名单。2015年,他因在索契冬奥会的组织和举办过程中做出的贡献而被授予勋章。

科瓦尔丘克已婚,有一个女儿。工作之余,他喜欢与家人一起度过闲暇时光,从事户外活动、与朋友与亲戚聚会。但他不希望让自己的私人生活暴露在公共视野之下,因此外界对他的家庭状况知之甚少。

家族显赫

能在当下俄罗斯政坛和商界迅速崛起的,少有出身寒门的素人,鲍里斯·科瓦尔丘克也不例外。他的父亲是俄罗斯闻名遐迩的银行家、亿万富翁、普京总统的密友——尤里·瓦连京诺维奇·科瓦尔丘克。

尤里·瓦连京诺维奇·科瓦尔丘克

尤里·科瓦尔丘克是圣彼得堡俄罗斯银行的董事会主席,在银行中占有30.4%的股份。据《福布斯》杂志披露,其个人资产达15亿美元,除俄罗斯银行外,还包括保险集团以及先进的核工业装备制造、造船和石化企业。此外,他还掌控者一个媒体帝国,是俄罗斯国家电视1台、独立电视台、РЕН ТВ三家联邦级电视台以及重要纸媒《消息报》的大股东。

尤里·科瓦尔丘克1951年7月25日出生于列宁格勒市的书香门第,父亲是列宁格勒大学教授,母亲也在该校工作。尤里学业优秀,1974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物理系。之后继续在母校攻读研究生,并在28岁时获得副博士学位、35岁时获得博士学位。在读研的同时,他供职于列宁格勒约弗物理技术研究所,从事半导体和激光研究,并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若列斯·阿尔菲洛夫教授的助手。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