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杰进:G20如何在全球卫生治理中发挥作用?
2020年03月25日  |  来源:南财快评  |  阅读量:2492

2020年3月2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将以视频方式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预示着G20将在全球卫生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G20第一次在非经济金融领域举行领导人特别峰会,表明G20从一个全球经济治理的合作平台开始拓展到全球卫生治理领域。那么,G20究竟应该如何在全球卫生治理这一全新的领域中发挥作用呢?

第一,抗击疫情虽然主要是各国国内的任务,但G20有责任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加强卫生能力建设。应对新冠肺炎主要还是各国国家治理的内容,但在那些国家治理极为薄弱的国家,其国家治理的问题也会演变成为全球治理的问题。G20有义务帮助那些卫生能力薄弱的发展中国家。

第二,G20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的作用。G20是国际合作的主要论坛,其论坛的定位决定了G20不能越俎代庖,不能取代世界卫生组织的地位。世界卫生组织才是全球卫生治理的核心,G20要发挥领导人政治引领和注入政治共识的作用,与世界卫生组织形成合理的差异化分工。世界卫生组织在监控疫情、分享信息、研发疫苗、技术援助等方面有优势,而G20在政治引领、谋求大国共识方面有优势,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条例》的落实,实现G20与世界卫生组织双方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第三,统筹协调卫生与经济,G20要实现应对新冠肺炎的全球综合治理。新冠肺炎目前已经不只是个卫生问题,对各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冲击非常严重,已经演化成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都已经行动起来,增加了对发展中国家的紧急贷款。世界贸易组织也开始发表声明,防止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对国际贸易和市场稳定造成的干扰。在G20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受邀参加的国际组织有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金融稳定理事会、东盟、非盟、海合会、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等。如何对这些国际组织进行统筹协调,发挥应对新冠肺炎全球综合治理的作用,这是G20的优势,也是G20的特殊使命。

第四,G20要防止应对新冠肺炎过程中的相互指责和污名化,避免大国战略竞争干扰全球治理进程。美国一些政治家出于国内政治的目的,恶意中伤并且甩责于其他国家,恶化了各国合作抗疫的政治氛围。在这种背景下,G20领导人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的举行,能够向国际社会传递大国之间求同存异、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号,有利于国际社会重拾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信心,具有积极意义。

总体上看,全球卫生治理是G20从全球经济治理这一“舒适区”向外迈出的第一步,本次峰会的成效如何将会直接关系到G20在全球治理中的声誉和前途。

(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原文标题:“南财快评:G20如何在全球卫生治理中发挥作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