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纾解举措
2020年03月23日  |  来源:人民智库  |  阅读量:20137

(四)积极开拓新的国际贸易增长点,短期内要通过“组合拳”支持国内企业出口国际贸易中急缺的防疫产品和生活生产物资

2020年3月15日,美联储突然宣布降息至接近零水平,并实施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以应对疫情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于3月16日定向降准,释放5500亿元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此次疫情全球蔓延的确需要央行采取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恢复性增长和市场信心,但绝非仅依靠央行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就能解决中美经济恢复性增长和国际市场信心的问题。事实上,金融资本早就与产业资本脱离、不一致了,仅仅超常规投放货币收效甚微。

短期内,我国更需要实施定向精准的财政政策来扶持企业恢复性生产投资,通过“组合拳”支持国内企业加大生产供给,快速形成对主要疫情国家出口急需紧缺防疫产品和生活、生产物资的产能,进一步开拓新的国际贸易增长点。我国驻外商务参赞和商会需要积极提供疫情国相关紧缺的货源信息,及时发布信息给生产企业,海关需要给予防疫物资物流绿色通道便利化服务。

在有效防控好国内疫情的同时,我国要积极转向对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美国等出口急缺的防疫产品和生活生产物资,对疫情严重的贸易伙伴及时施以必要的短期救援;要帮扶防疫产品生产企业及时扩大产能,鼓励相关企业转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品,积极协调好防疫物资的进、出口转换,充分发挥出我国劳动密集型防疫产品的生产和出口的产能潜力。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项目编号分别为:17JJD790002、15AZD058)

(作者是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原文标题“疫情蔓延危及全球贸易,中国如何应对这轮冲击”。)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