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一份重磅报告发布!这个领域的中美合作深刻影响全球
2019年05月24日  |  来源:科技日报   |  阅读量:5306

李修全进一步介绍说,美国人工智能论文引文影响力、PCT专利数量、企业数量和融资规模等指标都居全球第一,整体实力领跑全球。中国人工智能论文发文量居全球最高,企业数量、融资规模居全球第二,但引文影响力指标相对落后。英国人工智能论文发文量、总被引次数、企业数量、融资规模等指标排名第三,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也具相当实力。以色列虽然论文和企业数量不多,但论文引文影响力指标以及产学研合作指标突出。日、韩两国在专利申请方面也体现一定优势。

《报告》分析,过去一年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化落地加快推进,正在为中国新旧动能转换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社会服务领域应用场景丰富,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加快落地加速迭代提供了条件。同时,当前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人工智能引文影响力等体现科研质量的指标方面还较落后,在共性技术平台、芯片处理器等企业数量较少,基础层领域发展相对薄弱。 

“人工智能正在由学术界驱动转向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驱动,需要产学研协同创新。”李修全表示,从数据上看,中国人工智能校企合作论文比例与美国、以色列等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人工智能学术研究仍以高校为主,与企业的结合程度较弱。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成果与企业的实际需求结合不够紧密,企业在科研项目中的参与程度较低,真正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开展的人工智能科研活动仍有待加强。

为此,中国正在加快人工智能发展步伐。自2017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以来,全国已有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发布了26项人工智能专项政策,并提出各自的发展定位与目标。人工智能企业通过与研究型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院、研究中心等方式,加速人工智能高水平人才成长,多层次AI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学科和专业建设加快推进。目前,全国已有30多所高校成立了AI学院,24所高校成立AI研究院,75所高校自主设置了89个人工智能相关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人工智能进入高中新课标…… 

《报告》指出,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支撑目标之一,公共服务领域成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率先落地的最大应用场景。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为目标,大量人工智能产品在政府服务、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医疗保健、教育教学等社会运行的多个领域得到深度应用。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在全国3341家人工智能企业中,京津冀、江浙沪、粤港澳三大区域占据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的83%,融资次数的88%,总融资金额的95%,已成为中国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大区域中,京津冀以北京为龙头,重点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核心共性技术研发;长三角强强组合,人工智能产业的区域集聚效应开始初步显现;粤港澳优势互补,学科建设与技术创新能力同步提升;东三省和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打造行业优势,初步形成聚集区牵引又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