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复旦教授对谈丝绸之路:共赢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关键
2017年03月31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4484

新华网上海3月31日电(记者 郭慕清)如何建设“一带一路”?30日下午,两位著名历史学者以“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为主题,从中国和西方两种视角出发,在复旦大学作了精彩对话

这两位学者分别是牛津大学历史学家、全球畅销书《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的作者彼得·弗兰科潘,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历史学教授葛剑雄。

彼得·弗兰科潘说:“丝绸之路不只是人们通常认为的买卖丝绸的通道,事实上,它还是一条智慧之路。人类世界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都与丝绸之路息息相关。了解丝绸之路的历史,对于理解当今世界、理解人类未来发展的方向都至关重要。”

 葛剑雄强调,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不是中国人主动开通的,它的开通、保存、发展的动力都来自外界,今天我们不能以古代中国看待丝绸之路和世界的态度来看待“一带一路”,而是要积极地引领经济全球化,要做到共赢、互利、互通,这是建设“一带一路”应有的心态,也是关键。

对此,彼得·弗兰科潘也指出,每个国家都有过认为自己才是世界中心的阶段,中国是这样,欧洲也是这样,所以传播文化并不像说起来那么简单,我们必须去了解邻国的历史和文化,才能找到和邻居友好相处的方式。各国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安全之后才有繁荣,所以,确保世界的安全稳定是“一带一路”战略成功实施的根本。

据悉,彼得·弗兰科潘除了是英国著名的中东、中亚、俄罗斯和拜占庭研究学者外,他还是英国威灵顿公学的董事。2016年,他的新作《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中译本在国内发行引发关注,荣获新浪“2016年度十大好书”、豆瓣“2016年度十大历史书”等荣誉称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