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景云:我的102天两栖生活——“一带一路”行走的经验分享会(一)
2019年05月13日  |  来源:BRGG社会人口所  |  阅读量:13914

毛里求斯也是一个很有趣的国家。它作为一个creole nation,有各个种族,成分很复杂,某种程度上说,creole就是不同民族的人的组合。全球流动与文化交流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因为19世纪引进印度劳工的缘故,这里印度人很多,有人称这里是非洲的小印度。

就单单在毛里求斯的一天,我从各个方面都感受到了creole这个概念的体现。

首先是食物,作为身份的重要标志,我们中午在一家餐厅吃饭,店员告诉我们吃的是creole cuisine,我觉得就是印度菜、中国菜和法国菜的的混合,有咖喱,有法式甜点,但他们做蔬菜的方法跟我在中国吃到的是一样的。然后我们去了一个当地的Nelson Mandela Centre,茶歇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用的碗还和我小时候家里的碗是一样的。中国人吃中国菜,印度人吃印度食物,当他们聚集到了一起,到了这里就变成了creole food,形成一个新的各个不同民族的共同的多元文化标志,给了不同文化群体对毛里求斯的归属感。

宗教上,一开始全部的creole(原住民)都是基督徒,在殖民时期天主教在毛里求斯的教育中发生过了重要作用。后来大批的印度人来了带来了印度教。我们去了毛里求斯的圣水湖,这是印度教最神圣的地方,每年的湿婆节人们都会到这里进行朝圣。但是除了印度教以外,我在毛里求斯也看到了一些天主教堂,一些华人庙宇,有的都离得很近。

在这个民族共同体与民族认同之间最大的冲突应该是语言上的冲突。在毛里求斯,英语是官方语言的,教科书都是英文的,但其实毛里求斯人他们擅长写英文但不擅长说英文,我在当地看到很多标志都是法语的。但在当地使用最广泛,说得最多的语言其实是Mauritius creole,应该就算毛里求斯语,它受到法语影响很深,也有英语的成分,是毛里求斯的母语,但它并不是官方语言。

我的分享到这里就结束了。最后我觉得旅行,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短暂的停留,有时是增加了了解,但有时也是造成了对这些国家的偏见,但无论如何,这次经历给了我一个起码可以亲眼所见的机会,也给我再去进一步钻研的可能。

(供稿:BRGG社会人口所助教,余雪微)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