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与德宏携手成立“一带一路”南亚东南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2019年05月09日  |  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  阅读量:5877

5月8日,复旦大学与德宏州人民政府的合作翻开新篇章,双方共建的“一带一路”南亚东南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德宏中心”)正式成立。成立签约仪式在德宏举行。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出席活动并讲话。德宏州委书记王俊强与焦扬一行进行会谈。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与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签署共建德宏中心协议。签约仪式由德宏州副州长杨世庄主持。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复旦大学和德宏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焦扬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复旦与德宏州交流合作的情况,介绍了复旦大学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她表示,作为一所党和国家重点建设的社会主义大学,复旦始终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复旦大学与德宏州共建“一带一路”南亚东南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将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德宏州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和前沿开放优势,更好地发挥复旦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和国际交流优势,实现合作共建、互利共赢,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沿边沿疆开发开放,服务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复旦大学将以德宏中心建设为新起点,通过打造高端开放智库、人才交流中心和产学研基地,更加深度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卫岗介绍了德宏州的州情、历史和发展现状。作为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国际陆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德宏州近年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作为。德宏中心的成立目的是加强理论创新,突出智库建设,助力德宏发展。希望通过州校双方的共同努力,助推德宏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与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签约仪式后,复旦-德宏“一带一路”南亚东南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第一次工作座谈会举行。州政府研究室、瑞丽试验区综合办、德宏师专分别围绕缅甸转型与德宏开放、瑞丽试验区服务和服务“一带一路”成效与展望、促进中缅民心相通及州校人才交流培训等作发言。复旦有关专家就德宏如何更好发挥区位优势,双方如何更好共建德宏中心,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了交流。

1 2
分类: 人文交流 201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