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全文
2019年04月22日  |  来源:经济日报  |  阅读量:15292

三、展望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既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更充满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发展前景。这是一项事关多方的倡议,需要同心协力;这是一项事关未来的倡议,需要不懈努力;这是一项福泽人类的倡议,需要精心呵护。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方共同努力,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一)和平之路

古丝绸之路,和时兴,战时衰。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主张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各国应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和平安全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基本前提和保证。各国需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要着力化解冲突,坚持政治解决;要着力斡旋调解,坚持公道正义;要着力推进反恐,标本兼治,消除贫困落后和社会不公。各国需摒弃冷战思维、零和游戏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稳定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相互支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增进合作互信,减少相互猜疑。各国需深化在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打击贩毒、打击“三股势力”、联合执法、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环境。

中国始终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决不干涉各国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方,不把本国利益凌驾于他国利益之上。为保证共建“一带一路”顺利推进,中国愿同沿线各国共同构建争端解决机制,共建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共同制定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一旦发生纠纷,当事方能够坐下来就相互利益关切沟通交流,对话而不是对抗,不但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而且共同推动建设各国彼此尊重核心利益、和平解决分歧的和谐世界。

(二)繁荣之路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共建“一带一路”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

沿线国家市场规模和资源禀赋各有优势,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各国需在充分照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基础上,凝聚共识,将共识转化为行动,按照战略对接、规划对接、平台对接、项目对接的工作思路,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将继续把互联互通作为重点,聚焦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关键项目,着力推进公路、铁路、港口、航空、航天、油气管道、电力、网络通信等领域合作,与各国共同推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中国愿意与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深化与沿线国家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共赢,扩大双多边投资贸易规模。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共同办好经贸、产业合作园区。抓住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新机遇,培育新动能、新业态,保持经济增长活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将与有关国家签署一批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清单。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完善金融服务网络。

(三)开放之路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共建“一带一路”以开放为导向,努力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发展问题。

共建“一带一路”坚持普惠共赢,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推动形成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一带一路”是和平发展、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共同发展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不管处于何种政治体制、地域环境、发展阶段、文化背景,都可以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支持、维护和加强基于规则的、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沿线国家共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同时,共建“一带一路”也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让世界各国的发展机会更加均等,让发展成果由各国人民共享。

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愿为世界各国带来共同发展新机遇,与各国积极发展符合自身国情的开放型经济,共同携手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四)绿色之路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致力于加强生态环保合作,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增进沿线各国政府、企业和公众的绿色共识及相互理解与支持,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沿线各国需坚持环境友好,努力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融入经贸合作,形成生态环保与经贸合作相辅相成的良好绿色发展格局。各国需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开展节能减排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制定落实生态环保合作支持政策,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探索发展绿色金融,将环境保护、生态治理有机融入现代金融体系。

中国愿与沿线各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将努力与更多国家签署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的合作文件,扩大“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建设“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建设一批绿色产业合作示范基地、绿色技术交流与转移基地、技术示范推广基地、科技园区等国际绿色产业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绿色供应链平台,开展国家公园建设合作交流,与沿线各国一道保护好我们共同拥有的家园。

(五)创新之路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共建“一带一路”需向创新要动力。5年多来,中国与沿线国家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将继续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