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全球价值链分工与‘一带一路’倡议”讲座
2018年04月27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  阅读量:8845


2018年4月27日上午,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主办的系列讲座之第一讲在复旦大学智库楼402室顺利举行。讲座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郑宇教授主持,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世界经济研究所程大中教授主讲,复旦大学20余位师生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全球价值链分工与‘一带一路’倡议”,程大中教授围绕此主题主要谈论了四点内容:首先,他探讨了全球价值链分工的特点与趋势,并提出对于中国攀升全球价值链的启示与思考。其次,程教授阐述了WTO多边体制的边缘化与区域/双边主义的兴起,国际经贸体制的演变,跨国投资的重要性及其面临的问题。接下来,程教授重点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引用大量研究数据与实例分析了中国与“一带一路”经济体的全球价值产业链关联及其对于“一带一路”的影响。最后,程教授客观分析了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存在的安全和风险问题,从对内和对外两个角度对中国的战略选择提出建议。

在问答环节中,郑宇教授抛砖引玉,首先就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贡献以及地位进行提问,随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就“一带一路”建设成本,中国的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契机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等问题积极提问。程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和实地调研经历,悉心解答,现场师生相互探讨,不断引起共鸣。

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主办的系列讲座之第一讲从经济学角度出发,以全球价值链分工为切入点,为复旦大学师生们研究“一带一路”提供了跨学科的思维角度和方式。讲座通过理论研究与实例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复旦大学师生们对于“一带一路”的全面理解,从而为更好建设“一带一路”提供服务支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