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从五方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2019年03月09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7553

首届进博会是中国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经济全球化搭建的一个公共平台,也是国际公共产品,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企业发展进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有效载体。首届进博会在全球产生了广泛影响,得到了国内外高度赞誉,也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十大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力做好第二届进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规模更大。今年展览面积计划是33万平方米,从报名的情况看,估计会有更多国家、更多企业参加。昨天晚上,进口博览局同志告诉我,有些展位已经爆满了,比如说健康板块,现在都已经百分之百满了,还有一些板块的报名进展也是非常快。

二是质量更高。第二届进博会将会有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展览内容、形式也将更加丰富。

三是服务更优。我们将为参展商、采购商组织更多的配套活动,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四是成效更好。可以预期,第二届进博会会有更多的商机,更多的成交,消费者也会有更多的选择。我们的目的是让参会的各方都有更大的获得感。同时,在进博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邀请更多的全球政、商、学、研各界知名人士参加。

在座的新闻界记者朋友们,很多去年可能都去了进博会,为我们的进博会作了充分的报道,在这里我要感谢大家。同时,我也欢迎今天在座的、不在座的新闻媒体去进博会体验、感受一下,到底规模有多大、成效有多好,有个亲身的感受。去年到现场的新闻媒体接近4000人,希望今年的进博会有更多的记者朋友参加。有关第二届进博会的资料和情况介绍,如果记者朋友们有兴趣,可以到发布厅入口处领取。谢谢大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投资的时候所面临的风险和困难有所增多,请问商务部对此怎么看?另外,我们在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又有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钱克明: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一些国家加严了对外国投资的安全审查,给中国企业“走出去”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商务部也接到很多中资企业的反映,我们正密切跟踪,全面评估。

大家知道,我们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更不希望看到安全措施被滥用,给正常的投资设置障碍,我们也愿意与有关国家一道,共同为投资者营造公开、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当前,中国对外投资已经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引擎。201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300亿美元,规模稳居世界前列。同时,我们对外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也有大幅度提升,其中制造业对外投资占比不断提高。大家知道,20152016年我国企业去国外买足球俱乐部、买宾馆的特别多,但是后来采取了一些措施,现在我们制造业对外投资比例大幅上升,2018年,中国对外投资为东道国创造就业170万,贡献税收近400亿美元,效果非常好。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通过三个方面来引导企业对外理性投资:

一是搭平台。刚才我们提到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作为中国和有关国家投资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和载体,我们想升级提升一批,同时在海外新建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二是强能力。加强对对外投资企业的培训,提高国际化投资和运营的能力。我国已经进入了“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阶段,但是中国企业国际化运营能力还有待提高。下一步,我们在投资政策、合规经营、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加强培训,同时也鼓励企业相互抱团,优势互补,集群式“走出去”,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三是防风险。我们主要抓了两件事,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一个是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现在已有近17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别指南,我们每隔一段时间都更新完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政策、投资环境,包括投资风险。另外,我们还建了一个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这个服务平台除了有关国家的投资环境以外,特别对投资的风险进行分析和预警。所以下一步,我们想通过这三个方面,来引导中国企业理性、有序地“走出去”。谢谢。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构建自由贸易区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明“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日韩自贸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请问,具体来说怎样推进这些协议的谈判?期待什么样的成果?谢谢。

王受文:谢谢您的提问。去年11月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愿推动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中日韩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刚刚您也提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了这两个非常重要的谈判,这表明中国政府对这两个谈判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这两个谈判非常积极的支持态度。就RCEP而言,16个成员占到全球人口的48%,占到全球GDP和全球贸易总额的30%左右,这是一个有重要意义的协定。16个成员的目标就是要达成一个全面的、高质量的、互惠的、现代化的自由贸易协定。对这个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不只中国高度重视,另外15个国家也高度重视。在去年11月份新加坡召开的RCEP领导人会议上,领导人达成了一致,作出一个声明,表明了RCEP谈判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要求进一步努力,早日达成这个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对RCEP谈判可以说是非常重视,我们特别支持东盟在RCEP谈判中的主导地位。东盟各国为RCEP谈判付出了巨大努力,也极为重视。今年主席国是泰国,泰国表示今年要召开五次部长级会议、六到七次技术级谈判会议。中国积极支持今年泰国作为主席国,进一步推动RCEP谈判取得进展。我们已经表明,中国今年7月份将召开一个技术级谈判会议,邀请另外15个成员的谈判人员来中国谈判,这些技术级谈判人员加在一起有700多人,可以说是个规模很大的谈判。谈判涉及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三大领域的准入,中国积极推动各方在这三个领域早日达成一致。在规则领域,有15个章节,现在已经完成了7个章节谈判,中方将继续推动剩下章节的谈判。

至于中日韩自由贸易区谈判,中方也高度重视。去年,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也表明要加速推进中日韩三国自贸协定谈判。三方确定的目标就是中日韩要达成具有自身独特价值的自贸协定,在货物、服务和投资三大市场准入领域都要超过RCEP,是个RCEP+的协定。去年12月份,中日韩三方谈判的牵头人在北京举行了最新一次谈判,大家达成一致意见,今年要加速谈判频率。去年是开了两次,今年要召开三次中日韩谈判牵头人会议,下一轮的谈判很快在日本召开。中方也期待着与日本、韩国方面一起努力,来加速推动中日韩的谈判,使谈判早日结束,为区域经济一体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做出努力。谢谢。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