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千亿元石化大单!沙特王储的中国之行对这些项目青睐有加
2019年03月01日  |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  阅读量:12753

沙特王储中国行   服务供应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第二份合约与荣盛石化、浙江巨化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桐昆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沙特阿美将对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提供长期的原油供应,以及充分利用浙石化的大型原油存储设施,为亚洲地区客户提供服务。

照片中依次为巨化集团公司董事长胡仲明(左一),浙江荣盛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水荣(左二),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Amin Nasser)和桐昆集团董事长陈士良(右一)。

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浙江舟山市鱼山岛,总投资1730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建设,每期年加工原油2000万吨,年产芳烃520万吨、年产乙烯140万吨,成品油供应量为600万吨。

该项目计划建设油品以及液体工泊位16个,其中一期建成两个5万吨级、一个10万基油品专用泊位。

未来,浙石化还将计划建设项目第三期(2000万吨),届时,将形成6000万吨/年的原油加工能力,成为世界级大型石化产业基地。

面对这座“巨无霸”的世界级炼厂,沙特阿美早已行动。

去年10月18日,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沙特阿美已与浙江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表明将与浙石化进行产能合作,设立原油储运、销售基地,从事相关的油品储运、贸易、销售等工作,并计划入股。

沙特王储中国行   与浙江能源合作投资成品油零售

第三份合约是沙特阿美与浙江能源集团签署的有关成品油零售网络的投资。双方计划未来五年在浙江省内建立大规模的成品油零售网络。零售业务将与浙石化整合,作为精炼产品的分销渠道。

沙特阿美官微表示,这是为了探索华东地区加油站零售网络的潜在投资,以及其它下游领域的相关投资。

与浙江能源集团在成品油零售网络方面的合作,则是沙特阿美对其销售渠道的认可。

成立于2001年的浙江能源,主要从事电源建设、电力热力生产、石油煤炭天然气开发贸易流通、能源服务和能源金融等业务。

2017年9月,浙江能源和浙石化出资,共同组建成立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石油),主要从事原油贸易、油品储运、以燃料油加注为主的海事服务、成品油销售等业务。

浙江石油工作人员曾表示,公司主要负责销售浙石化生产的成品油。销售渠道包括大宗批发、直销分销、自营零售和出口。

沙特王储中国行   签署中沙最大合资石油项目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兵器)和盘锦鑫诚实业集团(下称盘锦实业)共同签署了协议,三方拟投资超过695亿元(约合100.9亿美元),在辽宁盘锦市成立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华锦阿美)。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