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屹峰:俄乌战争背景下欧亚地区秩序的转型
2024年04月09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4199

2024年4月9日上午九点,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屹峰在智库楼209作了精彩讲座。讲座的主题是“俄乌战争背景下欧亚地区秩序的转型”。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丁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张屹峰从四个主要方面讨论了俄乌战争背景下欧亚地区的转向。包括回顾冷战后欧亚地区秩序的演进过程、分析俄乌战争对欧亚地区治理的影响、阐述自己对欧亚地区秩序转型的认识和思考,以及探讨中国对于欧亚地区秩序转型的战略选择。

张屹峰认为,欧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转型是长期目充满不确定性的过程,目前尚未明确发展方向。短期内,俄乌战争及美国大选结果可能会对该地区秩序产生直接影响,但能否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仍需观察。中国在这一背景下,其战略选择既要考虑到地缘政治因素,如避免直接参与大国博弈,又要兼顾国际政治道义需求。同时,还需密切关注俄美欧等多方博弈,寻求最佳平衡点,以维护中国自身的利益和影响力。

 

讲座之后,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作出了精彩点评。与会嘉宾们就此研究题目展开了进一步的学术交流。

分类: 国际安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