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二届数字经济论坛(2023)在上海举行
2023年11月07日  |  来源:中国世界经济学会  |  阅读量:2578

11月3日,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二届数字经济论坛(2023)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联合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期刊社具体承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广州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聚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数字经济在国际贸易与世界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教授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之一,是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助推引擎,也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背景下,本次研讨会显得尤为必要和重要。期待各位专家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上不仅能碰撞出更多新的思想火花,还能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增进友谊,共同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并加快制度型对外开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感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对本次会议的精心组织,并从研究层面提出数字经济与数据生产要素理论拓展、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体系与数字经济新比较优势、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升级、数字经济与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数字经济与社会治理,以及数字经济与开放和安全等六大问题供与会者讨论。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建忠教授指出,近年来,数字经济讨论的频率越来越高,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建设贸易强国、制造强国的重要赋能手段,也为学界构建数字经济领域自主知识体系、打造理论学科专业基础、开创性地使用最前沿方法提供了广阔空间。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何树全教授认为本次论坛给大家提供了互相交流合作的平台,在合作期刊上择优发表会议论文也是本次论坛的目的之一。会议开幕式致辞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何欢浪教授主持。


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由何树全教授主持。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马述忠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丁浩员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彭羽副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殷凤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期刊社高运胜教授分别作主旨演讲。

马述忠教授以西方经典理论为参照,就中国自主的数字贸易知识体系建构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介绍了基于数字技术创新的数字贸易分析框架,并分别从基于消费者偏好的全球贸易平台和基于需求驱动的全球公司的视角提出了数字贸易的重点研究领域,列举了自己团队有可能助力中国数字贸易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学术边际贡献。丁浩员教授实证分析了企业数字化与全球供应链稳定性的关系,认为企业数字化提高了供应链的稳定性,但这种效应存在非对称性;企业通过上下游协同数字化起到了稳链的作用,但短期内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也会增加企业财务负担并对其他业务形成挤出效应,从而降低企业生产效率。彭羽副研究员就区域贸易协定中数字贸易规则的传播及动向作了深入分析,他提出,随着数字技术推动全球贸易进入“数字促进贸易”阶段,推动了FTA数字贸易规则的产生,他还比较了美国、中国和欧盟等主要经济体在制订FTA数字贸易规则方面的立场差异及其传导方式的不同,还分析了数字经济规则的最新发展动向,并从商贸便利化条款和完善国内数字贸易规则治理等方面对中国FTA电子商务规则构建提出了建议。殷凤教授分析了上海对接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的现状、特征与不足,并从推动服务贸易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建立完善的跨境数据流动管理体系、主动探索实践数字贸易规则关键议题等方面提出构建高水平数字贸易规则体系的对策。高运胜教授从市场准入规则、平台合规要求、跨境资金合规三个方面分析了跨境电商合规性要求及发展趋势,并针对欧美跨境电商税收新政提出以下应对措施:出口国家多元化、加快贸易数字化转型、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加快品牌出海、采用定制化发展模式、注意集团内部创业孵化。


下午举行了三个平行论坛,分别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期刊社《国际商务研究》编辑部主任张建华副研究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火灿副研究员、《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李孝弟主持,来自国内高校和社科院的数十位与会学者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领域制度开放与数字经济安全”等主题展开了广泛讨论与交流,上海大学殷凤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彭羽副研究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汪建新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论坛闭幕式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期刊社副社长高运胜教授主持。首先,《国际贸易问题》编辑部主任张洁分享了期刊的审稿要求、流程和热门选题等。接着,何树全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回顾了论坛征文的收稿和评审情况,感谢投稿作者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最后,殷凤教授代表下一届数字经济论坛举办方期待和欢迎大家参加明年在上海大学举办的下一届数字经济论坛,她表示,本次论坛作为主办方打造数字经济论坛品牌的系列之一,论文水平不断提高,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希望下一届论坛时能迎来更多的新思想,共享学术盛会。

本次论坛征文从5月开始,共收到100余篇来稿。基于扩大学术交流的宗旨,在确保论文质量的前提下,兼顾作者的不同层次、来源和地区以增加多样性和多元化,最终30余位作者与会进行了论文宣讲。论坛吸引了校内外100多位师生参加,论坛不仅就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密切关注的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等主题展开了具有前沿性、思想性和学术性的广泛探讨和交流,也为年轻学者拓展学术网络、发挥学术影响力提供了机会。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期刊社 供稿)

分类: 经济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