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推动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9年02月12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阅读量:4652

  美元在相当长时间内仍旧会保持国际货币的强势地位。据IMF统计,2018年第二季度在全球国际储备货币中,美元仍高居62.25%,欧元占比20.26%,人民币仅占1.84%。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任重而道远。当前,可行的措施主要体现在:一是人民币与欧元一起来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由美元单方主导向多元化转变。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须谨慎。中美贸易争端中,中国最为脆弱的是金融市场,如果资本市场过快开放,会加大资本外流或者热钱涌入的风险。我们需要构建有效的金融资本跨境流动防火墙,以应对国际资本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冲击。二是以更加智慧的方式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马云已成功推动了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系统在俄罗斯落地。该系统以虚拟交易货币即余额宝进行交易结算,但由于支付系统的最后担保机构是支付宝挂靠的银行,因而实质上最终是以人民币为媒介货币的。因此,借助未来十五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买方市场的优势(买方市场有权利选择何种货币支付),推动支付宝这一第三方支付平台走向国际化,既能体现中国民营企业的竞争优势以及中国经济的市场化走向,也能助推人民币的新型国际化。

  最后,中美双方都需要以合作而非对抗的姿态来解决贸易摩擦问题。

  2018年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达成了新的共识,为中美妥善解决贸易摩擦问题指明了方向。美方同意自2019年1月1日起把价值2000亿美元产品的关税税率维持在10%;中方将同意从美国购买虽尚未最后敲定但数量非常可观的农业、能源、工业及其他产品,以减少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中美已同意立即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和网络窃取、服务以及农业方面的结构性改变开始谈判。双方同意将争取在未来九十日内落实谈判成果。2019年1月7—9日,美国贸易副代表杰弗里·格瑞斯率领的美国官方代表团来北京进行贸易会谈,会后双方各自发表了简短声明,双方都强调要落实12月1日中美达成的元首共识。1月30日—31日,刘鹤副总理率领的中方团队前往华盛顿进一步开展中美经贸磋商,会后中美各自发表了声明。中美双方磋商谈判的焦点仍是落实中美元首共识,旨在解决美中贸易逆差和一些结构性改变问题。中方声明,将有力度地扩大自美农产品、能源产品、工业制成品、服务产品进口,满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可以在短期内推动中美贸易平衡化发展。

  在WTO体制改革进程中,中美双方仍需要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和对方关切的经贸问题。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两大经济体,都应积极负担起大国的国际责任。中美两国作为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缔造者和积极建设者,应推进双方在更多、更重要领域的积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中美在寻求解决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的同时,同样需要积极推进“禁毒”领域、朝鲜半岛无核化、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方面的共同合作。面对全球化发展新趋势,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框架下,我们有充分理由确信中美经贸合作远比对立更为重要。 

  (作者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