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线国家外交官云集 增进“带”“路”友谊
2017年07月06日  |  来源:复旦大学  |  阅读量:6982

  “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外交精英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今年夏天,即将迎来第一批学员,有10名学生获得奖学金资助。柬埔寨驻沪总领事Tean Samnang便是项目的首批参与者之一。“项目非常契合我职业发展的需要,所关注的问题也在我的兴趣之列,并且项目还开设在复旦这样一所久负盛名的大学。”


▲“一带一路”项目学员赴临港地区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

  项目关注“共识、共荣、共享”这一主题,旨在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外交官和民间外交社会精英人士构建友好协作、砥砺学习、共谋发展的交往平台,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外交精英人士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保事业发展、中国新型外交战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合作与治理变革的理解,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共外交的共识基础。

  课程设置方面,项目针对中国新常态的发展实际、外交战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将重点研讨中国全面发展的现状和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战略。项目分为“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与发展”“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与创新驱动战略”“中国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国文化传承与现代化发展”“中国新型外交战略”“‘一带一路’国家国情观察”“‘一带一路’国家区域合作与共享发展”等七大模块,包含18个专题课程和4个学员展示主题。


▲“一带一路”项目学员赴洋山港调研

  提起对课程的期待,Tean Samnang希望能够加深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的全方位认知,从而理解“一带一路”战略在中国的定位。“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柬埔寨已经表明了对这一倡议大力支持。” Tean Samnang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地区合作,这对沿线国家而言是共赢的。另外,作为一名年轻的外交官,他也希望通过项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公共外交、大众外交的共识基础。

  为了增强知识传播的效能,项目为课程配备的授课人员除了国内外知名学者,还有国外资深外交官,以及在“一带一路”相关工作第一线的负责人。除了课堂,项目还将组织青年外交人才小型研讨会、交流沙龙与实务训练活动。



文字:巩持平

图片:由各项目提供

编辑:王木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