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报告:特朗普单边主义损害英国利益 促进对华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2019年01月14日  |  来源: 国观智库  |  阅读量:5061

报告认为,面对美国与其欧洲盟友的紧张关系、越来越自信强硬的中国、具有破坏性的俄罗斯和全球均势全面转变的大环境,与志同道合的欧洲国家在欧盟和国家层面保持最强有力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伙伴关系仍然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这一点在英国退欧后也是如此。

报告还建议英国政府密切关注区域集团的发展——例如上海合作组织,肯定参与新兴区域组织的价值,重点关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COMESA)、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太平洋联盟(拉美)的潜力。


二、特朗普当局单边主义对外政策损害英国利益,联合志同道合国家共同抵制

报告批评了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指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违背了英国的利益。英国此时应该挺身而出,联合志同道合的国家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原则和基于规则之上的国际秩序,同时在外交政策方面减少对美国的依赖。

报告认为,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高调的单边外交政策,这些政策违背了英国的利益,破坏了英国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努力。特别是美国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议、伊朗核协议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及对其盟国征收贸易关税等举措。报告认为英国政府保持对这些国际协议和组织的承诺是正确的选择。

报告称,英国和美国通过国防和情报联系以及官员之间的关系深深地联结在一起,这些联系能够承受特朗普政府所带来的政治冲击。英国政府应该接触那些与英国有共同观点和价值观的美国人;英国政府应加大对马歇尔奖学金计划的支持力度。报告对特朗普当局下的英美关系持悲观态度。报告称,如果特朗普总统赢得第二个任期,或者一个和他类似的领导人接替他,那么美国外交政策对英美关系的破坏将会更持久。因此报告建议,英国政府需要减少对美英双边共同措施的依赖程度。但另一方面,报告指出美国政府的一些外交政策并非完全取决于特朗普总统的选举,英国应该将美国外交政策中由特朗普总统推动的某些主张和与英国长期存在分歧的部分区分开来。

当前英国政府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回应需要与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国家密切协调。英国政府应继续抵制美国对联合国的挑战,并与其它国家合作,以填补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面临的任何资源短缺。

报告肯定英国政府鼓励欧洲盟国达成其约定的“2%北约经费承诺”,认为这对于确保北约具备必要的军事能力并保证美国对联盟的支持非常重要。

报告称,美国政府的贸易单边主义是一个主要问题,英国政府必须竭尽全力维护世贸组织的运作。英国应该与其他国家一起考虑如何规避美国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任命的阻挡。此外,英国在没有美国参与或支持的情况下应该推进一些全球性问题,或改变参与的方式。但应该永远敞开让美国加入的大门。    


三、中国崛起影响全球秩序,将中国视为对手不符合英国利益

报告重点阐述了中国崛起对全球秩序的冲击。在地缘政治方面,报告认为,两百年以前周边国家向中华帝国进贡的古代朝贡体系使亚太国家对中国的崛起充满疑虑,他们认为伴随着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中国在处理热点问题——例如南海问题、领土争议——时会变得更加自信强硬,这会改变区域力量平衡,并增加区域内对抗升级和造成冲突的可能性。报告称,“一带一路”战略背后既有中国的地缘政治雄心,也有中国对其能源安全的焦虑感,英国对“一带一路”的涵盖范围感到担忧。同时,报告也对日益僵化的中美关系表示担忧,认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而两国关系恶化将会危及包括英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利益。

在经济方面,报告关注了中国国内面临的挑战,比如人口老龄化、巨额债务,并且质疑中国官方经济数据的可靠性。

在科技方面,报告重点关注中国在量子、网络和虚拟科技方面的发展和潜力。报告认为,由于中国政府对中国境内的国有科技巨头有着极大的控制力,中国会利用网络科技进行间谍活动并对全球均势做出重大改变。报告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问题上“吃豆腐”——虽然两国一直主张制定一个关于网络安全的国际性条约,但是由于各国之间在该问题上的巨大分歧,这种条约在可预见的未来根本无法制定出来,因此两国便可以一边无所顾忌地使网络空间为己所用,一边宣称现行的国际法不适用于虚拟空间。

关于中国参与全球事务,报告认为,自从联合国成立以来,中国在国际组织中整体上是一个理性的合作伙伴,尽管有时候中国的立场让人难以接受。中国希望按照国际组织的规则做事,因为中国讨厌混乱和不稳定。但中国对于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的态度取决于它们与中国国家利益的关系——二者处于同一个方向上,中国才会拥护它们。报告指出,尽管习近平主席把自己刻画成全球化的拥护者,但中国眼中的全球化和英国眼中的全球化是不一样的。在参与国际事务方面,中国经常采取多重手段,有时这些手段会存在矛盾。另外,中国虽然不想颠覆现有的国际秩序,但很想成为一个规则制定者,并有强烈的意愿填补美国退出某些全球事务的领导地位之后造成的权力真空。

尽管中国崛起引发全球秩序变化,报告主张英国政府促进对华合作。报告称,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表示英国与中国有着“强大的经济和全球合作关系”。英国政界学界很多人士认为当局应该与中国保持深度沟通,并和中国在能够达成共识的领域展开合作;但在南海、香港、人权等与中国存在分歧的领域,英国不能有所退让。

报告认为,从长远来看,对于中国寻求其全球地位的国际战略所带来的挑战及其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造成的影响,英国政府要有所权衡。但是将中国作为系统性对手并不符合英国的利益。

报告指出,虽然人们一直关注中国的人权记录及其在网络空间的行为,但英国政府应该与中国密切合作,寻求共同应对我们面临的主要国际挑战,如气候变化以及更自由、更公平的世界贸易体系。但这应该以符合基于规则之上的国际秩序为前提。

报告称,英国应该是国际机构改革的坚定支持者,使这些机构更有效率,并为新兴大国——特别是中国和印度——提供更大的发言权,以建立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支持。

(原文标题:特朗普单边主义损害英国利益 促进对华合作应对全球挑战——英国议会发布《处于世界秩序转变之中的英国外交政策》报告)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