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培养能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的未来领袖人才
2022年03月08日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阅读量:2101

随着国家现代化事业的不断发展,各方面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在国际上将会面临更多的挑战,遇到更多的问题,也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始终在思考着,为了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营造全球共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和氛围,就更需要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更加主动和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作为一支领导力量,不断地贡献中国智慧和呈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以参与国际组织为例,吕建认为,当前,相关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仍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短板,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无法满足国家的需求,特别是缺少既具备优良专业背景,了解我国国情,又能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未来可以掌握话语权的高素质领袖型人才。国际组织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参与国际公共政策制定是表达中国国家利益的重要渠道,当前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中任职人员数量少、职位低和影响力小,与中国的大国地位很不相称。

因此,吕建建议在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政策,统筹资源,选择若干所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试点,进一步创新培养模式,以本为基,本硕联动,坚持开放合作,加强交叉复合,培养能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的未来领袖人才。

一是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统一规划。根据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18年曾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增强服务重大战略需求能力,加强国际组织等相关急需学科专业人才的培养;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加大双语种或多语种复合型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但面对新形势,需要进一步将培养国际化领袖领军人才作为战略工程,加大对一流高校培养国际化未来领袖人才的指导,制定具体的政策方案,设立专项计划,更加有力地推动以“专业+”为基础,通过开放合作和交叉复合,选拔和培养能在国际舞台上大显身手的未来领袖人才。

二是建立国际化领袖人才培养基地。遴选若干所基础好、水平高的综合性一流高校作为试点,建设国际化领袖人才培养基地,统筹资源,加强投入,构建平台,创新模式。基地可以依托综合性一流高校的优势学科和跨学科支撑能力,在专业学生中选拔高质量有潜力有意愿的候选者,通过构建完备的平台型复合交叉的培养体系,培养既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高水平的专业能力与素养,又具备多种讲好中国故事的外语能力,通晓国际政治和国际规则的高质量人才。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对国际化人才领袖培养基地予以业务指导和经费支持。

三是制定长周期培养机制。根据国际化领袖人才培养的需求,探索建立本科—研究生的长周期培养机制。在本科阶段仍以专业背景学习为主,从遴选出的有潜质学生中,有针对性地加强外语(不仅是英语)能力培养,以及中国国情、国际政治、国际组织等方面的课程训练。在研究生阶段,着重围绕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等进行相关学习,通过中外联合培养和建设全外语课程体系,做好与国际领袖人才培养紧密相关的特色培养项目,特别加强国际化的实战训练和实习实践。

四是加强政策保障。在学生培养方面,制定相关政策保证本科—研究生的顺利转段,本研贯通培养,完成长周期学习。在基地遴选—培养等各环节加强引导,鼓励各有侧重地形成特色化方案,对基地增加资源供给。探索积极的培养和就业鼓励政策,鼓励优秀学生加入到未来领袖人才的培养。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建立健全能适应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的未来领袖人才培养需求的各领域专业师资团队,同时,鼓励积极引入由国际组织官员等组成的校外实践课程导师团队,建立校外实践平台,进一步优化教学效果,提升实操能力。

(吕建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