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赋能、协同创新:济南片区与中央商务区深入座谈交流
2022年01月26日  |  来源:合作交流局、制度创新局  |  阅读量:2783

1月25日,济南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曹辛主任一行到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进行座谈交流,沟通协同创新事宜。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艳秋出席会议。

曹辛介绍了中央商务区的地域优势、产业基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等有关情况,刘艳秋对中央商务区一直以来对济南片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围绕片区五大优势产业、制度创新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结合各自优势,双方对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双方一致认为,接下来需强化济南片区与中央商务区创新联动,加强制度创新成果交流和产业开放合作,努力形成共建共享的协同发展格局。2022年,双方拟在以下领域展开合作:

一是携手建立协同创新机制。

依托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契机,加强与中央驻鲁金融监管部门及市直部门沟通交流,在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金融生态链打造、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等方面加强创新,为我国深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搭建自贸金融创新平台,通过打造“金融+研究+创新”的创新模式,吸引知名金融龙头企业在中央商务区落地。

二是携手打造对外开放平台。

发挥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全力打造黄河流域人力资本服务产业聚集新高地;持续推进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项目共推共建工作,聚焦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和再生医学等前沿领域,打造从研发、中试到临床应用全流程、全链条服务平台;高标准共建明湖国际资本运营产业园,促进高端金融要素串链成线,推动资本市场开放创新,打造带动济南、服务全省、辐射黄河中下游的金融生态系统。

三是携手推进“双招双引”工作。

充分发挥片区获批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优势,围绕产业金融、文化产业、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发展,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促进对科技、人才、金融等优质要素的集聚能力,吸引更多总部及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入驻,持续释放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和集聚效应。

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莎、副主任王晨甫(挂职),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浩等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分类: 产业投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