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西班牙将引领中欧“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走出去智库
2018年11月27日  |  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   |  阅读量:4280

习主席将于11月27日-29日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后,习主席首次出访欧洲。

有人问,为什么出访欧洲第一站就选择西班牙?

我想,除了今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之外,中西关系在未来会全面快速深入发展是重大原因。其中,中西合作开辟“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并成为新形势下中欧合作的亮点。

当前的欧洲还对“一带一路”存有疑虑,但西班牙敢于大胆地发挥自己的历史、语言、地缘、文化和经贸的优势,积极与中国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可谓难能可贵。

这次习近平主席访西,必然赋予中西合作的突出意义:两国不仅要规划新时期双边发展的蓝图,而且要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使两国在全球更大范围开展深层次的合作!

这是其他欧洲国家望尘莫及的,也是西班牙从国王、首相到平民百姓都引以为豪的。

西班牙在拉美、中东欧、非洲、阿拉伯国家市场上,不仅有着大量的资本投入,还有深度的贸易往来。特别是在投资领域,西班牙银行机构有很好的评估项目风险的经验,能够化解风险,制定有效的运营方案。西班牙企业在上述地区的资金投入和项目经营管理上,都有很好的公信力和可信度。所以,跟中资结合,可以在项目风险防范、管理以及收益上,双方发挥各自优势。

可以说,西班牙同中方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仅开辟了新途径、创造了新模式,还使得双方在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并将各自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

 

西班牙政府内部对共建“一带一路”高度一致

西班牙能与中国合作顺利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首要因素,莫过于其政府一开始对中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的认识高度一致,疑虑、顾忌较少,这与其他欧盟国家不一样。

在采取实际行动中,西班牙不仅是亚投行首批创始成员国之一,而且积极投入实际运作。2017年5月,时任首相拉霍伊来华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就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积极探讨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此外,西班牙还向中方政府发出积极信号,鼓励双方企业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中西政府是最早成立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组的两个国家,工作组不仅鼓励双方企业在这一领域开展基础合作,而且给予双方企业具体政策指导和协调,这在欧洲各国中是很少见的。

更难能可贵的是,西班牙新任首相桑切斯在2018年8月访问智利、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等拉美四国时,鼓励西班牙在拉美的企业发挥欧拉桥梁作用,积极与中国企业共同在当地开展经济合作。

 

西班牙长袖善舞,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在拉美地区、中东欧地区、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地区,西班牙有着语言、文化、地缘优势。由于历史因素,西班牙在上述地区不仅有庞大的对外投资存量,对当地市场有深刻的认知,拥有成熟的企业运营管理经验。所以当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后,西班牙抓住机遇,把中西双方优势结合起来,并提高到一个更高水平。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