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矿山开发建设合作前景广阔 ——丝路大讲堂工程机械专题论坛举办
2021年05月18日  |  来源:丝路中心  |  阅读量:4070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李东春作为本次论坛的另一主办方,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的重要一站。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中心总经理李东春指出,柳工的矿山设备在非洲加蓬锰矿、南非某煤矿、蒙古国第一铁矿等重点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阶段,柳工全球化的目标是实现出口国的“本地化”,深度融入当地社区文化中,并与其他中资企业携手开拓海外市场。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副主任杨大勇

杨大勇在项目路演环节表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铜为主的全产业竞争优势,有特点鲜明的国际化竞争和品牌优势。2020年,境外资产、收入、雇员占比分别为37%、33%和43%,跨国指数在央企名列前茅。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矿产资源管理部(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叶向阳

叶向阳介绍了铜陵有色集团“走出去”典范的米拉多铜矿项目为例,总结了六点经验:一是对于买矿型的矿业公司,风险探矿不是最佳选择;二是海外矿业资源开发必须遵守项目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三是要高度重视文化融合,强调项目公司文化;四是重视社区(共同利益体);五是在不熟悉的专业领域,充分利用当地员工,但以中方为主导;六是加强语言培训。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业务中心主任杨洋

杨洋详细介绍了公司正在推进的兖煤加拿大索西钾矿项目,拟建280万吨索西水溶钾矿,已基本具备开工条件。欢迎相关企业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境外钾肥生产基地。

圆桌论坛随后,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围绕矿山开发与建设、工程机械装备海外市场前景、境外承包工程项目与工程机械企业的抱团出海、发展模式与合作路径、风险控制等话题进行圆桌对话。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矿业联合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为加强行业统筹协调,推广典型先进经验,推动产业链抱团出海,提升企业“走出去”能力和水平,深化务实合作,迈出了坚实一步。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