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明、冯达旋: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推行“债务外交”?
2018年11月20日  |  来源:FT中文网  |  阅读量:5991

太平洋岛国的情况也相似。根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两位学者Rohan Fox a和Matthew Dornan,日前发表的China in the Pacific: is China engaged in “debt-trap diplomacy”?报告,也可得出类似的结果。两位学者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亚洲开发银行(ADB)的数据,分析了从2008年至2017年太平洋岛国的债务情况,他们得出的结论是:China holds around 12% of the total debt owed by Pacific nations, or US $1.3 billion out of US $11.2 billion in debt in the years in question.(在太平洋岛国的112亿美元总外债中,来自中国的外债是13亿美元,占太平洋岛国总外债的12%)。

由此可见,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债务问题,与“一带一路”建设及其项目没有必然联系,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一些国家债务水平原本就已很高,而且主要是从其它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长期大量的借贷造成,中国并非是这些国家最大的债权方。

此外,我们认为,一个国家适当的外债,有助于提升该国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在当今国际激烈的竞争下,哪一国家能够大量地、低成本地、可持续地吸引到外国的资金,哪个国家就能够获得竞争优势,一个国家的融资能力,体现了这个国家的发展前景。

以中国为例,中国经济腾飞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方面得益于持续40年来不变的改革开放政策,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外资源源不断涌入中国投资。我们也认为,如果“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政策朝令夕改,且未能吸收低成本和持续的外资,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令人担忧。

然而,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众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并非化外之地,欧洲、美国、日本乃至印度,早已对这些国家进行投资,为什么同样是投资资金,西方国家及印度的资金就是香甜的“馅饼”,而中国提供的资金就变成了黑暗的债务“陷阱”呢?

因此,我们最后才发现,中国是否通过“一带一路”推行“债务外交”,已不是一道数学题,而是一道政治题。数学问题,有解。政治问题,难解。

(原文题目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推行“债务外交”?者介绍: 梁海明系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 冯达旋系丝路智谷研究院首席顾问、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原副校长。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责任编辑邮箱:Tao.feng@ftchinese.com)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