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深度报道(一):亚洲经济的前景以及面临的挑战
2021年04月21日  |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  阅读量:4579

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四大”赤字

在介绍《可持续发展亚洲与世界》过程中,中亚学院副院长梁子谦提出,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仅是中亚国家的,也是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所关注的问题,但是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四大”赤字,分别是:卫生健康赤字、基础设施赤字、绿色赤字和数字化赤字,解决这些发展赤字是推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中之重。

卫生健康赤字主要包括医疗资金缺乏、医疗用品和个人防护用品关税较高,以及贸易便利化措施相关领域不足。

基础设施赤字则是指,贸易便利化的措施的建设跟发展并不乐观。完善的基础设施有助于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实现,但是基础设施不仅是硬件建设,市场管理上面的基础设施同样重要,入市场准入壁垒就是由非关税设施设计的,总体来讲亚洲基础设施赤字巨大。

亚洲经济体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经历了快速增长,然而经济的蓬勃发展伴随着碳排放的快速增长,带来了巨大的气候与环境压力,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绿色赤字。亚洲经济体正处在繁荣增长时期,碳排放总量处在上升趋势,中国、印度、日本是亚洲碳排放最高的国家。

数字应用在数字经济发展当中非常重要,无论实体还是虚拟经济,已经广泛应用各个场所。数字技术提高了金融医疗设施改进的教育体系,以及其他关键服务的可得性。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居家办公给许多国家带来了迫在眉睫的挑战,特别是互联网接入水平比较低的国家。


政企携手推动可持续复苏,是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发展的方向

根据以上提到的“四大”赤字,德勤中国副总裁杨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提出,企业整个社会经济的细胞体,如果没有他们的参与改变,这个可持续发展的议程是无法实现的。


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全球公共卫生系统的脆弱性暴露无遗。她建议,政府对于医保覆盖范围可以做灵活的调整,并且企业也可以考虑在健康险这个问题上面,适度加大其在员工福利保障中的比重。

在解决绿色赤字方面,疫情过后,各个国家都通过了进一步推广清洁能源、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来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度。她提出,政府需要积极完善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企业和居民向清洁能源消费转型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只有基础设施进行了相应的改善,才能够更好的让企业和居民朝着清洁能源的消费结构或者是方向去顺利转型。

此外,超过一半的企业已经设立了碳减排的目标指标,但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过程当中面临着诸多的挑战。首先,第一大挑战是企业认为他们的影响力无法量化。所以应对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大多数企业第一个方法是加大内部宣传,大家节能环保。但是,如果这个问题要取得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性的进展,还是需要专业和量化的解决方案以及企业的执行能力,才能够达成我们政府和企业的碳排放的目标。

杨莹还指出,数字经济必将成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的重要推进之一,未来的数字技术将成为推动产业发展和科研创新的重要的基础。技术密集型的高端制造业和新技术产业是先行者,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可能会受限于较为薄弱的数字化基础。适用于未来数字化办公和生活的互联网服务基础设施仍然有待提高,所以未来各个国家的政府也应该继续加大在这一方面的建设力度。

杨莹表示,政企携手推动可持续复苏,是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发展方向。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大有作为的空间,企业要加强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找到自身经营与国家目标和我们全球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契合点。

(博鳌论坛研究院)

1 2
回到顶部